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晚清民国报刊汉冶萍公司文献辑》出版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通讯员:李妍妍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审稿:文宣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18   阅读量:

2020年9月17日上午,由湖北大学、武汉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晚清民国报刊汉冶萍公司文献辑》出版座谈会在学校会议中心思齐厅召开。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周洪宇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南生教授,江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江西省历史学会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历史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张艳国教授,江汉大学武汉研究院院长涂文学教授,湖北大学田子渝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武汉大学人文资深教授冯天瑜先生发来书面致辞。湖北大学副校长王世敏教授、武汉出版集团董事长朱向梅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武汉出版集团代表,校党委宣传部、社科处、历史文化学院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来自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新闻出版报》、《湖北日报》、《长江日报》、武汉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IMG_3201

《晚清民国报刊汉冶萍公司文献辑》由郭莹教授、周积明教授主编,武汉出版社出版,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汉冶萍公司档案的搜集整理与研究”的阶段性成果,总计辑录报刊文献6000余件,计中英文报纸139种,期刊222种;起讫时间从1886年至1949年;分为总论、企业管理、经济运作、社会活动、国际关系、高层信息、劳动生活、冶炼技术、公司股票、其他共10大类,全书12册(16开本),800余万字。这是汉冶萍公司公共文献史料的首次集结出版,保存了大量未见于公司档案记载的珍贵文献,且绝大部分尚未为学界利用,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和研究价值。

冯天瑜教授在“汉冶萍公司档案的搜集整理与研究”项目开题报告会中曾特别强调:“我向来很少用“极端”的词,但是今天我要说,汉冶萍公司档案的搜集整理研究是一个“极有价值”的课题。鉴于其重要性、复杂性与务实性,希望学校高度重视,抓住这个项目,在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方面寻求创新。”在发来的书面致辞中,他指出:汉冶萍公司是中国近代最早的钢铁联合企业,从成立之初起,就具有振兴中国国力、代表中国形象的重要意义。其遗存下来的档案文献,是研究中国近代工业道路的极为珍贵的史料,也是湖北最重要的历史文献之一。周洪宇教授指出,《晚清民国报刊汉冶萍公司文献辑》的出版具有重大学术价值和重要现实意义,全书保存了史料的原来面貌,具有存史作用,对思想史、制度史、社会生活史、教育史及教育活动史等方面的研究都很有启发意义,为研究者打开了空间,创造了条件,有助于推动研究者提炼发掘中国工业化的本土概念,为当代中国工业和经济发展道路提供启示。张艳国教授指出,这套文献呈现了近代社会与企业、思想与文化变迁、大型实业的兴衰命运和重大历史人物的活动等历史场景,同时体现出中部省区工业化的历史地位,并赞扬作者“以汉冶萍为中心看中国工业化道路”的“创新性思路”。彭南生教授认为该书出版是一件有利于推动以汉冶萍为中心的近代企业史、工业史研究深入的大好事,可为当代国企改革提供有益借鉴,高度肯定这是一套“百科全书式的有关汉冶萍公司的史料集”。涂文学教授认为该书出版为武汉城市史和中部区域史的深入研究提供了启发和宝贵资料,“功德无量”。田子渝教授指出,这套大部头文献资料的搜集出版不易,过程十分艰难,而史料是学术研究的基础,向来为学界所重视,得到国家基金的重点支持,呼吁领导与评价机制应对基础性学术研究予以更多的支持。

活动现场,武汉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向湖北省图书馆、武汉图书馆、湖北大学图书馆、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赠书。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