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民国律师公会档案文献收集、整理与研究》举行开题论证会

作者: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审稿:文宣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7   阅读量:

8月26日,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举行李严成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民国律师公会档案文献收集、整理与研究》开题论证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华中师范大学马敏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朱勇教授等国内8名著名专家参加了线上视频会议,副校长肖德、社会科学处处长邵俊青,课题组成员和历史文化学院教师代表出席现场会议。会议由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黄柏权教授主持。

A05F9BD74ACE02824742243172DBD9DD

专家组阵容豪华,法学、历史学专家、档案、律师实务管理者共济一堂,为项目研究把脉问诊。专家组由华中师范大学近代史研究所所长、原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教授任组长,成员包括中国政法大学原副校长朱勇教授,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秘书长韩秀桃研究员,南开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王先明教授,南京大学中华民国研究中心主任陈谦平教授,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馆长马振犊研究员,浙江大学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所所长陈红民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华中师范大学近代史研究所朱英教授。

肖德副校长首先对莅临开题论证会的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对2019年历史文化学院获得3项国家重大项目表示祝贺,然后介绍了李严成教授默默耕耘、长期积累、获国家重大项目立项的学术历程,并着重介绍了项目研究的重大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希望与会专家对该项目开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QQ图片20200826150418

首席专家李严成教授向与会专家汇报了项目的学术价值及现实意义、框架结构、研究内容、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和预期成果,希望各位专家提出建设性意见。子课题负责人江汉大学副校长李卫东教授对其所承担的子课题的研究做了补充介绍。

在听取汇报后,专家们依次发言,充分肯定了项目研究的重大学术价值与现实意义,一致认为课题结构合理、思路清晰、研究内容和目标明确。为项目顺利展开,专家组建议,在资料收集整理方面,重点放在档案史料上,并聚焦京津、沪苏杭、武汉广州等中心区域的律师公会档案;在学术研究方面,要注重法律制度史与实践的结合;还建议档案整理依照档案馆影印出版;鉴于项目研究工程巨大,资料收集整理的难度过大,建议在高质量完成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申请滚动资助。专家组认为该课题研究基础雄厚,课题组前期研究成果丰硕,课题组能够按照计划完成主体目标,一致同意开题成功。

QQ图片20200826150402

李严成教授代表课题组对专家组的评审意见表示衷心的感谢,表示课题组将结合各位专家的建议,进一步完善可操作性的研究方案,加强合作,突出重点,争取按计划完成项目主体目标。最后,黄柏权院长代表历史文化学院表态,对该项目给予大力支持,保证项目的顺利推进。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