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万里茶道’茶业资料搜集整理与研究”举行开题论证会

作者: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审稿:文宣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22   阅读量:

7月17日,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和万里茶道研究院举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万里茶道’茶业资料搜集整理与研究”开题论证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湖北省社会科学规划办负责同志、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何星亮等国内9名专家学者通过视频方式出席会议,校长谢红星,课题组成员和历史文化学院教师代表出席现场会议。学校社会科学处处长邵俊青主持。

谢红星对莅临开题论证会的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介绍湖北大学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和历史学科建设发展情况,认为由黄柏权教授领衔申报的这一项目,为学校中国史学科建设注入新的活力。他希望课题组在认真吸纳专家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推出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弘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万里茶道”申遗工作。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国家重大项目的服务保障,将全力支持课题组的研究工作,协助课题组按期高质量完成项目。

湖北省社会科学规划办负责同志感谢各位与会专家对湖北哲学社会科学的大力支持,对湖北大学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突破表示祝贺,并对课题组高质量完成课题研究任务提出要求和期望。

项目首席专家、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黄柏权教授代表课题组作开题报告,向与会专家介绍项目申报过程和课题组成员情况,汇报项目框架、研究内容、预期成果和实施计划,以及项目获批以来开展的一系列研究工作。

开题论证会专家组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何星亮任组长,成员包括四川大学藏学研究所石硕教授,南京大学民族与边疆研究中心华涛教授,内蒙古大学原副校长齐木德道尔吉教授,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原党委书记、四川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孙勇,西南民族大学原校长赵心愚教授,云南民族大学原副校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和少英教授,中南民族大学副校长段超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麻国庆教授。

在听取汇报后,专家们充分肯定了课题研究的重大意义,一致认为课题结构合理、思路清晰、研究内容和目标明确。同时,专家们指出,课题涉及面广、工作量大,要围绕重点,突出特色,力争形成新的学术生长点;“万里茶道”是线路文化遗产,需要加强与沿线城市政府和科研机构的合作,形成共赢效应;“万里茶道”是一条跨越亚欧大陆的商道,应吸收俄罗斯和蒙古国学者加入课题研究,扩大研究的国际效应;“万里茶道”的研究需要现实关怀,贯通中国茶文化的历史与现实,为茶业复兴和发展献计献策。

专家组组长何星亮研究员作总结发言,认为项目设计合理,研究计划可行,课题组有很好的基础,能够完成预期目标。希望扩大研究视野,注重宏观研究与微观研究的统一、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结合,为未来的长期研究打下坚实基础。经过认真讨论,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开题报告,同意按计划开展项目研究。

黄柏权教授代表课题组感谢专家组提出的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表示课题组将根据专家们的指导,进一步完善研究框架,突出重点和特色,发挥学术优势,为“万里茶道”申遗工作作出贡献。

据了解,“‘万里茶道’茶业资料搜集整理与研究”是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近年来获批的四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之一。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