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让心放轻松”——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心理适应性讲座

作者: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审稿:文宣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02   阅读量:

2019年11月29日19:00,湖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胡晓燕老师在历史文化学院逸夫人文楼D1013进行了“让心放轻松”——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心理适应性讲座,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过程中,胡老师围绕“研究生的困惑”展开分享,从而提出“让心放轻松”这一主题思想。首先,胡老师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从四个方面为同学们分析了研究生心理健康现状,如心理问题随年级升高而增加、女研究生心理障碍高于男研究生等,使同学们更加了解研究生群体可能面临的心理问题。

其次,针对研究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带来的心理压力和焦虑问题,胡老师提出了四个解决方法,分别是确立明确学习目标、改善听课方法、增强记忆效果和克服考试焦虑。同学们通过胡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对于面临不良情绪的对策有了一定的了解。在这个过程中,胡老师提到确立明确学习目标对于改善压力情绪的重要性,并根据自己的教学和生活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关于职业生涯规划的四个案例,通过这些真实事例,让同学们认识到面临迷茫挫折时一定到积极调整心态,以良好的心理状态迎接未来的挑战。围绕“人际关系的挑战”这一方面,胡老师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提到要主动而热情地待人,因为热情是最能打动人、对人最具吸引力的特质之一,并且要主动发现和赞赏别人的优点,善于倾听和表达。另外,从亲密关系的两性角度出发,胡老师也为同学们解开了现阶段可能存在的心理疑惑。

针对调整情绪的方法,胡老师提出了放松训练法。让同学们了解到,在面临焦虑或紧张情绪时,尝试腹式呼吸5-7次,由此可进入放松状态。最后,胡老师为我们简单介绍了抑郁症、强迫症这类心理疾病的基本情况,并引导同学们走出误区,正确认识心理咨询。

通过胡晓燕老师的精彩讲解,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同学们对于现阶段的心理适应性问题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对未来的学习、生活也有了明确的目标和正确的方向。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