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中华传统思想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研讨会召开

作者: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审稿:文宣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26   阅读量:

6月21日,由中国社科院古代史研究所、中国思想史研究中心和湖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史研究所、学报编辑部联合举办的中华传统思想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暨《中华思想通史·封建社会编》第七次全编大会在校召开。

来自中国社科院古代史研究所、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安徽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历史研究》《东南学术》等学术期刊代表参加学术讨论。武汉大学资深教授冯天瑜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研究员,湖北大学副校长钱建国,宣传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学报编辑部、历史文化学院等负责人出席会议。

钱建国代表学校对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历史学学科相关情况,希望周积明教授、何晓明教授、郭莹教授带领的学术团队薪火相传,在中国文化史、思想史研究领域形成丰硕的学术积淀,为学校历史学科赢得良好学术声誉。

冯天瑜先生高度肯定思想史研究的学术价值与意义,并指出中华思想通史之分期,宜以时序命名,如上古篇、近古篇、近代篇,进而从章太炎“俱分进化论”的启示、“器物—制度—文化”三期说的反思及“思想的选择”三个方面阐释了他对思想史研究的新思考、新见解。

周积明教授回顾了中国社科院古代史研究所与湖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史研究所深厚而长久的学术情谊。针对《中华思想通史》的编纂,周积明教授建议编委会注重思想史发展的脉络,突出中国传统思想在每一历史时期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而不要过于追求细目的详尽。

卜宪群所长介绍了《中华思想通史》项目的缘起及编纂宗旨。该项目是中国社科院大型学术文化工程,于2014年正式启动,其编纂以建构思想史研究的中国学派为主要目的,“封建社会编”为其中重要组成部分,所涉及历史时段起自秦汉,迄至清代鸦片战争。卜宪群所长表示,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积极为《中华思想通史·封建社会编》的编纂建言献策。

会议期间,《中华思想通史·封建社会编》各卷主编汇报了写作思路及工作进展,与会专家就中华传统思想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及《中华思想通史·封建社会编》内容设计和编纂体例展开深入讨论。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