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全力以赴搜集和整理海内外江汉关档案资料---教育部重大课题“海内外江汉关档案资料搜集整理与研究”项目开题

作者: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审稿:文宣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20   阅读量:

窗体6月19日,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海内外江汉关档案搜集整理与研究》在湖北大学举行开题论证会。项目首席专家、湖大历史文化学院吴成国教授表示,搜集、整理和研究海内外江汉关档案史料,开发这一庞大的史料库,为历史学研究和社会各方面服务,是本课题研究的根本目的。

“湖大历来非常重视提升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研究水平,推进学术创新,吴成国教授主持的这一项目是湖大获批的第二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希望研究团队推出优秀结项成果,并带动湖大中国史研究更上新台阶。”论证会现场,校党委书记尚钢说。

吴成国教授介绍,课题组根据《海内外江汉关档案资料搜集整理与研究》的总课题,将分为江汉关税务司档案整理与搜集、海外江汉关档案资料整理与搜集、海内外江汉关档案史料选编与翻译、江汉关档案史料价值研究等四个子课题。总课题最终公布数千万字的档案史料, 并将其主体部分影印出版,为学界利用海关史料开展近代史众多领域研究提供大批可靠一手资料等。

据悉,江汉关是近代中国四大海关之一,在我国内陆口岸和中国海关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江汉关档案资料记录了近代武汉以及长江中游经济社会转型的进程,是武汉城市史、湖北地方史和中国近代史研究的一座史料宝库。

论证会现场,高校社科评价中心、清华大学、厦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省档案馆的评审专家对课题的开题和下一步计划等进行了讨论与建议。论证会开幕式由副校长王世敏主持。

《海内外江汉关档案搜集整理与研究》于2018年11月立项。2018年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全国共有55项获批立项,《海内外江汉关档案资料搜集整理与研究》是湖北省属高校唯一立项项目。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