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顾宏义教授来我院讲学

作者:孙玉琳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审稿:文宣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06   阅读量:

429日下午三点,华东师范大学顾宏义教授在逸夫人文楼D1013教室为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做了题为“李焘《续资治通鉴长编》(以下简称《长编》)及其初期抄刊本考述”的讲座,学院张宁教授、曾育荣副教授及部分教师和研究生、本科生参加讲座。

顾宏义教授在讲座中首先探讨了《长编》的稿本问题,并根据稿本变化,推测不计初次进呈的太宗一朝《长编》,则宋廷拥有李焘屡次分段进呈于淳熙十年一次进呈的两套《长编》全书稿本。其次,顾宏义教授阐释了关于“十朝《长编》”说法的相关问题,从南宋以后所纂修的类书中进行考据,寻找依据,逐步论证,证明所谓李焘已撰成“十朝《长编》的说法不能成立。接着,顾宏义教授论述了关于《长编》的南宋抄刊本的相关问题,说明了《续资治通鉴长编考略指出“《长编》不仅较广泛地流传于(南宋)士大夫间,而且流传的时间也是较长的”,其说法是充分可信的。其后,顾宏义教授简述了《长编》宋刊节本的相关问题,其两种宋刊节本的节录人、刊印地及其与《长编》闵刻本的关系,因史料有限而无法考证。最后,顾宏义教授深入地探讨了关于《徽宗皇帝长编》及其他的相关问题。在讲解过程中,顾宏义教授条理清晰,逻辑严密,采用了大量的史料对李焘《长编》及其初期抄刊本进行分析考证,揭秘了有关李焘《长编》及其初期抄刊本的相关问题,为在场师生清晰地梳理了脉络。讲座结束后,顾宏义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顾宏义教授简介:顾宏义,华东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客座教授。任华东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所长、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宋史、古典文献学。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