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香港中文大学贺喜教授来我院讲学

作者: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审稿:文宣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26   阅读量:

4月22日下午,香港中文大学贺喜教授应邀来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近代中国的普通人:从工到工人”的精彩学术报告。我院周积明教授、郭莹教授、郭娅教授及部分教师和中国史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副院长雷平教授主持。

IMG_7741

讲座伊始,贺教授即阐明其研究的主旨在于探究新理论、新名词背后对社会的构想。在近代的新旧交替中,机器代替手工,传统的“工”逐渐演变“工人”。从1920年代开始,众多社会团体、知识青年致力于通过演讲、办学校等方式开展工人培训;至1930年代,中国出现《大路》、《十字街头》等一批展示工人形象的电影。在这一过程中,工人逐渐掌握了职业话语,形成自我身份认同,工人群体也成为受社会瞩目的新型阶级。贺教授通过对安源煤矿工人的田野考察,展示了工人自我意识的觉醒和社会关于工人观念的变化。

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围绕“工会”与“工人”的关系,“工人阶级”的出现带来的阶级变动等问题展开了交流和讨论。郭莹教授、周积明对讲座进行了学术点评。

IMG_7754

专家简介:贺喜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博士,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助理教授,香港中文大学——中山大学人类学研究中心研究员。研究领域:历史人类学、中国社会经济史、公众史。主持“萍浏醴起义:辛亥革命前后的地方社会”、“元明江西吉安的地方社会”等香港特别行政区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优配研究金研究项目,参与卓越学科领域计划“中国社会的历史人类学研究”(协同主持人)。主要论著:《亦神亦祖:广东西南地区的地方信仰与区域社会》、《雷民雷神》、The Fisher Folk of Late Imperial and Modern China:An Historical Anthropology of Boat-and-Shed Living,在《中国社会科学》、《北京大学学报》、《历史人类学学刊》、《新史学》(台北)、《清史研究》等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

                                                                                                                           (通讯员:乔秉睿)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