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湖北省档案馆人事教育处党支部与我院档案学科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审稿:文宣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18   阅读量:

 

 2019年4月17日下午,湖北省档案馆人事教育处党支部与我院档案学科党支部在逸夫人文楼D6004召开“聚焦2019全国两会热点 梳理两会中的档案词点”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湖北省档案馆人事教育处党支部、历史文化学院档案学科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参加学习,院党委书记刘明达同志应邀参会。档案学科党支部副书记陈娟同志主持会议。

 在陈娟同志的带领下,全体党员佩戴党徽面向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并集体诵读党章第五章党的基层组织第三十二条。

 

 通过观看视频,入会党员全面了解热点议题,陈娟同志按照政府工作类、档案保护类、文化档案类、医疗健康类、儿童健康教育类、信用档案类、电子凭证类和机构档案类八大类型,结合时事对两会中提到的档案词点进行生动、具体地解读。

 会上大家进行热烈的讨论。学生党员何琳表示,通过了解这些档案词点使得她更加关注社会中的档案问题,尤其是留守儿童档案建立得当会助力留守儿童这个社会问题的解决。任汉中老师表示,留守儿童档案要想落地要注意到留守儿童身份的动态性问题,并且必须要解决好留守儿童档案谁建、怎么建和谁来用的问题。宋刚处长解答道,档案界专家学者主要提出理念、而档案问题的落地和实践则主要由档案馆负责。学生党员汪靖婷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对文物保护类档案的感想,通过观看国家宝藏中样式雷家族建筑的介绍,建筑档案数字化对于建筑群落修复和复原提供参考凭证。覃兆刿老师认为,两会中很多提案均涉及档案、国家社科项目中关于档案整理主题的愈加增多、社会对档案的关注也呈现井喷式,造成这种境况的原因是社会各界更加重视“事实说了算”,而事实来源于原知识即档案,档案管理是一种很好的管理方式。各行各业档案问题的落实、解决需要跨界、融入、借力、协同。最后,宋刚处长提出专业档案和专门档案的区别这一问题,并解释道专门档案是精确的,有固定或专门的名称、相对固定的格式、特定形成规律和管理要求,如病例档案和房产档案,而专业档案是模糊的概念,以管理对象为单位整理。

   

 湖北省档案馆人事教育处党支部书记、处长宋刚和我院党委书记刘明达分别讲话。他们对两个党支部联合开展党日活动形式纷纷表示肯定,认为这种“时政+专业业务”的活动形式很创新、内容很丰富,给双方都带来了很大的收获,深切期待将这种联合党日活动的形式能够保持下去,并且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促进其他方面更多的合作和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