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日本长崎县立大学祁建民教授做客我院“春秋讲坛”

作者: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审稿:文宣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15   阅读量:

 

38日下午,日本长崎县立大学祁建民教授应邀做客我院“春秋讲坛”,为师生作题为“另一种边陲——晋冀蒙移民村落社会研究”的学术报告。郭娅教授、刘元副教授、郑维维副教授及部分青年教师和中国史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我院副院长雷平教授主持。

 

IMG_7306

 

 

讲座伊始,祁教授首先指出关于中国移民社会的研究有两种路径,一种是弗里德曼关于中国东南地区所做的人类学考察,一种是历史学移民史的研究。弗里德曼认为中国东南地区受移民社会影响存在大规模的宗族组织,该观点在西方学界具有很强的代表性。但是东南地区的移民社会是否是中国移民社会的典型形态呢?由此引出了祁教授自己对中国西北地区移民社会的研究和思考,即另一种边陲——晋冀蒙移民村落社会研究。

祁教授以1939年伪蒙疆政权所做的《农村时态调查报告书》为史料并结合自己田野调查的结果,对阳高县富贵村、宣化县小东庄以及康保县丹清河村这三个典型移民村落进行了研究。他用表格的形式介绍了这三个村落移民的来源地、主要移民时间、移民的理由。在深入分析之后,祁教授认为“移民后形成的北方村落存在浓厚的人际关系,包括借贷关系、救济关系、合作关系、公共设施、共同自卫等,但在这些紧密的联系中不存在互助性的组织。”这是西北地区移民社会区别于东南地区的显著特征。祁教授引用台湾人类学家王菘兴的观点,总结出西北移民村落的特点是“有关系、无组织”。最后,祁教授指出,传统中国的汉人社会具有“多重社会身份和多种认同体系”的特点,人与人之间制度性的社群边界模糊。

 

IMG_7288

 

 

郭娅教授、雷平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点评,高度赞扬祁建民教授是一位视野开阔的“行走的史学家”,勉励同学们在具体的研究中要重视不同研究地域的差异性问题,注重揭示史料背后隐藏的文化意义。

祁建民,日本长崎县立大学国际社会学院教授,南开大学历史博士、东京大学哲学博士。曾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中央研究院做访问学者或博士后研究。现兼任国际东亚汉学会理事、长崎中国学会会长、《东亚汉学研究》编委;旅日华人史学会秘书长。祁先生长期从事东亚地区文化交流史以及中日农村问题比较研究,在中国与日本共出版个人学术专著4部,合作出版专著18部,有70余篇论文在『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 』『東アジア評論』等美国、日本及国内权威刊物上发表,出版译著30万字。

 

(通讯员:张群伟)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