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李培德教授来我院讲学

作者:郑帅博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审稿:文宣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08   阅读量:

1月8日上午十点,华中师范大学李培德教授应邀在逸夫人文楼D3013教室为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做了题为“英资汇丰银行在中国的策略,1865-1965年”讲座。学院副院长雷平教授、吴成国教授、张宁教授、李严成教授及部分教师和研究生、本科生参加讲座,历史系主任张宁教授主持。

李培德教授在讲座中首先探讨了汇丰银行在中国的百年历史,其“帝国主义”的本质和成功的原因,以及与中国的合作关系。其次,李培德教授阐释了1930年代世界经济大萧条时,在国家主权抬头和中央政府势强的前提下,汇丰银行如何逐渐失去优势。最后,李培德教授分析了战后汇丰银行退出大陆市场,但在香港发展却一日千里,俨然成为香港的准中央银行,汇丰银行在香港享有的巨大特权对其发展所造成的影响。在讲解过程中李培德教授用了大量史实来分析汇丰银行在近代中国所享有的特权及局限,着重阐述了汇丰银行能够成功的原因和与中国人的关系。认为汇丰银行是了解中国和懂得与中国人合作的外资银行,它若没有中国人的支持,不可能在中国取得成功,这一点值得我们深思。

讲座结束后,李培德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介绍了自己在英国国家档案馆等地查阅档案的经历趣闻,张宁教授就近代经济史英文史料挖掘与使用等问题与李教授进行了探讨,学院研究生、本科生也向李教授提问。最后,李培德教授勉励同学们不仅要动手动脚找东西,还要努力沉淀,做好积累。

李培德教授简介:李培德,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日本东京大学东洋史学硕士和博士,曾任香港亚洲研究学会会长、香港中国近代史学报总编辑。现任香港大学名誉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兼亚洲研究院副院长。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