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浙江大学杜正贞教授做客我院春秋讲坛

作者:  编辑:历史学院  审稿:文宣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11   阅读量:

12月6日上午,浙江大学历史系杜正贞教授应邀做客我院春秋讲坛,做了题为《从诉讼档案出发的契约研究:以龙泉司法档案为例》的学术报告。周积明教授等教师及中国史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中国思想文化史研究所所长郭莹教授主持。

IMG_6574

讲座中,杜正贞教授对契约的一般常识做了介绍,并通过四个龙泉诉讼案例具体讲解了“契约与官册”、“上手契”、“契约中的地方性知识”、“变动的现实与契约的更新”等契约释读中的方法论问题。杜教授指出,契约是在一定的社会关系网络中生成的,并且被不断审读、不断解释,研究契约一定要注意其时间与空间的限制。

周积明教授在点评中认为,杜教授的讲座重在揭示契约背后的社会秩序与社会生活的构成,在方法论上给研究生们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下午,杜教授又就汉冶萍公司契约档案的解读与研究与博、硕士进行了交流。

IMG_6600

 

杜正贞,北京师范大学硕士、香港中文大学博士。现为浙江大学历史系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中国社会史、法律史,研究兴趣涉及基层社会组织、乡村生活和民间信仰等。在《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文史》等刊物发表数十篇论文, 著有专著《村社传统与明清士绅:山西泽州乡土社会的制度变迁》、《近代山区社会的习惯、契约和权利——龙泉司法档案的社会史研究》。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