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许小青教授做客我院春秋讲坛

作者:高阳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审稿:文宣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18-12-08   阅读量:

2018年12月6日上午九点,华中师范大学许小青教授在我校逸夫人文楼D1013教室为历史文化学院师生作“西南联大的历史与精神”讲座,全院师生踊跃参与。

 




    



 







 

 

今年恰逢西南联大建校80周年,许小青教授在讲座开始,便给同学们介绍了关于西南联大的一些“传闻”,并详述了其中的客观历史与主观意识,还向大家推荐了易社强先生的《战争与革命中的西南联大》一书。随后,讲座进入正题,许教授依次介绍了西南联大的历史、西南联大的组织与管理这两个部分,为同学展现了西南联大从建校到北归的完整历史进程,并还原了西南联大时期的历史风貌,加深了同学们对西南联大历史的认识。在此基础上,许教授又深度剖析了联大精神的内涵,并指出刚毅坚卓的联大精神、团结合作的联大机制和有力有利的社会环境是西南联大办学成功的三大原因。最后,许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在学业、生活方面的一些疑惑,并鼓励同学们继续致力于中国近代史研究。

本次讲座一直持续到上午十一点半,最后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教授简介:许小青,1969年生,湖北蕲春人,现为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近现代思想文化史。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首都迁移与学术文化的分合——以北大、中央大为中心的探讨》、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中国近代大学与社会》、中央高校科研专项“重大研究领域”项目《中国近代大学通史》等多项科研课题,参与国家清史工程、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等重大项目多项。出版学术专著多部,发表学术论文三十多篇,其中十余篇次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以及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历史学》、《高等教育》、《中国外交》等转载。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