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南开大学常建华教授做客我院春秋讲坛

作者:  编辑:历史学院  审稿:文宣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07   阅读量:

12月4日上午,中国社会史学会会长、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主任常建华教授应邀来院,做了题为“朱熹社仓思想的历史回响——乾隆朝的朱熹《社仓事目》的讨论”的学术报告。我院周积明教授、郭娅教授等部分教师及博士、硕士研究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中国思想文化史研究所所长郭莹教授主持。

讲座中,常建华教授对朱熹《社仓事目》的内容进行了分析,并重点讲解了乾隆五年督抚奉上谕对朱熹《社仓事目》的讨论。他指出,清朝君臣重视社仓,源于重视民生的思想,实行社仓是民生政策的重要内容,也是儒家传统政治文化的行政方式,是对儒家“仁”、“生”等理念的实践。常教授指出,历史研究必须紧扣材料,不能凭想象,在研究中要贯通思想史、制度史与社会史。

IMG_6493

周积明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点评,高度赞扬常建华教授严谨认真的学术研究态度,勉励同学们学习常教授深入解读档案的研究方法,将社会史和思想史贯通、小历史与大历史结合,对国家的社会职能、清代国家治理的思想来源等问题要予以新的认识。

专家简介:常建华教授,中国社会史学会会长、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历史评论》主编,主攻中国社会史、明清史,长于宗族史与谱牒学、风俗史、18世纪的国家与社会研究。著有《社会生活的历史学》(2004年)、《明代宗族研究》(2005年)、《清代的国家与社会研究》(2006年)、《观念、史料与视野》(2013年)、《日常生活的历史学》(2018年)、《新时期中国社会史学》(2018年)等,主编有《中国社会史经典精读》(2014年)、《中国日常生活史读本》(2017年)等,在《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文史》以及法国《年鉴》等刊物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