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郑成林教授做客我院春秋讲坛

作者:高阳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审稿:文宣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18-11-11   阅读量:

 

2018年11月9日下午三点,华中师范大学郑成林教授在我校逸夫人文楼D1013教室为历史文化学院师生作了主题为《中国近代商会法律的表达与实践》的学术讲座,我院师生踊跃参与。

 

 

讲座伊始,郑教授通过比较乾隆与乔治•华盛顿,认为从时间上来看他们属于同一时期的人物,可人们对他们的历史定位却有古代人物与近代人物之分子。通过这一比较,引出我们在历史研究中应当注重比较研究。随后,郑教授向同学们讲述了近代中国商会法与近代日本商会法在历史上的的具体演进过程。接着,郑教授就历史上中国、日本、德国、英国、美国等各国商会在法律地位、设立条件、组织体系、经费来源、治理结构、职能权限、监督管理七个方面的差异进行了详细分析与比较,并为同学们总结了几种关于商会史研究的崭新视角。最后的提问环节,郑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在学业及生活方面的一些疑问,并鼓励我院学生形成积极思考,敢想敢做的学习习惯。 

本次讲座于下午五点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不少同学意犹未尽,在讲座结束后与郑教授进行了进一步探讨。

 

教授简介:郑成林,湖北红安人。历史学博士,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商会研究院副院长,兼任教育部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湖北省辛亥革命史研究会(筹)副会长。主要从事中国近代经济史、财政金融史和区域社会史的教学与研究。先后在《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编著有《从双向桥梁到多边网络:上海银行公会与银行业(1918-1936)》、《中国近代商会通史》(第3、4卷)、《中国近代民间组织与国家》等近10部。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