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感受名嘴赵林的风采

作者:谈海亮  编辑:  审稿:文宣   来源: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04-03-20   阅读量:


    听赵林老师的课,与其说是一种学习,不如说是一种享受。
    见到赵老师之前,便已耳闻他是著名的西方哲学学者,武大四大名嘴之一,武大校辩论队教练,曾带队在新加坡国际大专辩论赛上力克群雄,捧得银杯而归。遂心生仰慕,想某一天如果能亲身聆听赵老师的教诲,并一睹名嘴风采,当是我莫大的荣幸。
    而今,我们文科试点班有幸请来了赵老师为我们讲授古希腊罗马文化,多时的心愿竟得以实现。 
    初见赵老师,脑中跳出的第一个反应竟是“冯巩”。的确,赵老师长的象极了冯巩,而他的穿着更是普普通通,而非我们先前所想象的那般西装革履,风流倜谠。在给我们上课的两天时间里,赵老师甚至一直穿着羊毛衫和休闲裤。以至于当我们沉醉于他精彩的讲演中时,竟忘了眼前是一位国际国内知名的学者。 
    也许赵老师不开口时,的确显得与普通人无异,但只要他一开口,你立刻就可以感受到他周身所放射出的魅力与光彩,你就不得不为他所折服。 
    都说哲学是一门高深的学问,有种玄之又玄的神秘,正所谓“道可道,非常道”。而文化和哲学本来就是血肉相连,讲述某种文化,实质上大部分时间是在讲述这种文化里孕育出的哲学。但赵老师恁是有种化深奥为直白的力量,本来博大精深的古希腊罗马文化,在他滔滔不绝的讲述中竟变得如此概念清晰,逻辑缜密。不知不觉中,我们已在两天的时间里穿过漫漫古道,从遥远的中世纪欧洲走到了近代欧洲,仿佛站在罗马城高耸的哥特式教堂顶上,俯瞰了整个欧洲几千年的沧海桑田。其中颇为复杂的宗教问题,也被赵老师的一串串玑句妙语描述的清清楚楚。在谈到中世纪的教权与皇权的斗争时,他用“上帝与恺撒”做了两个鲜明的代表;在比较古希腊文化与基督教文化时,他用维纳斯与十字架上的耶稣来让我们感受两种文化的不同,用他的话来说,古希腊文化给人的始终是一种美轮美奂的美感享受,而基督教文化则给人的则首先是一种痛苦的感觉,继而是一种灵魂的震慑和来自生命深处的感恩。 
    作为武大四大名嘴之一,赵老师具备了演说家所有应该具备的天赋和优点,他语速很快,却吐字清晰,丝毫不会给人造成理解困难,精力充沛,活力无限,三个小时的课一口气讲下来,丝毫没有倦意,甚至连声音也不曾有一丝降低,时不时还幽上一默,让整个课堂充满轻松的空气。最让我们佩服的,是他超强的记忆力和旁征博引的本领。古希腊罗马人的中文译名长得让人头痛,他却信手拈来,如数家珍。看来,说话对于他来说,完全是一种快乐,而听他说话则完全是一种享受。 一个能征服男人的男人,必定具有一种非凡的内在魅力。在两天的时间里,我彻底为赵林老师的个人魅力所征服,那是一种在知识的沉淀中散发出的光芒,嘴和脑的结合,在他身上竟是如此的完美,智慧的源泉一经流动起来,那潺潺的声音便足以给人以如饮甘泉的陶醉。 昔日古人听琴,有余音绕梁,三日不绝之妙,如今赵林老师带给我们的四次课,又何尝不是一曲韵味无穷的高山流水呢!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