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学者眼中的中日关系——中国社科院汤重南教授作客二十一世纪文化论坛(图文)

作者:姜武云  编辑:  审稿:文宣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04-05-14   阅读量:


 

5月12日上午9点45分,在学校4-604教室里中国科学院世界史博士生导师汤重南教授为历史文化学院的广大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中日关系的过去、现在和将来”的精彩演讲,既带有其鞭辟入里的个人见解,又对在座同学们寄予殷切希望。在持续近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全场座无虚席,掌声雷动。

汤教授从中国对日本的的一个政策核心出发,引用十六大“与邻为善”、“与邻为伴”的文件精神,指出中日两国和平、友好、合作的关系是指导两国今后外交的出发点。接下来,他一一分析到中日关系上所存在的分歧和悬案,如日军侵华问题、台湾问题、钓鱼岛问题、日本战争赔偿和战后毒气弹问题等,并揭示出当今世界在中日关系上我国所面临的五大格局,强调“要把中日关系看开,不能将欧洲的反应离开我们的视野”。对于中日睦邻友好关系中各种因素作用的利弊,他以其独到的见解,从历史文化渊源、地缘政治、宗教同根、经济依存等方面作出了精辟的剖析,向同学们展现了日本这样一个一衣带水的邻居与中国古往今来千丝万缕的联系。最后,他以一个学者的眼光对未来的中日关系做出了展望。

 

汤重南教授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日本史学会会长,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声誉。此次演讲是我校历史文化学院二十一世纪文化论坛系列讲座之十二。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