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焯然教授受聘我院客座教授(图文)

作者:朱祥文 姜武云  编辑:  审稿:文宣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04-05-15   阅读量:


    (通讯员朱祥文)514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特聘新加坡国立大学李焯然教授为客座教授的特聘仪式于4号楼207教室举行。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周积明副校长向李焯然教授颁发了聘书。历史文化学院郭莹院长、王扬副院长等相关领导也参加了受聘仪式。

   

       李焯然教授是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与社会科学系主任,是研究东南亚华人的社会和文化的专家,他在明清思想史研究方面也有卓越的建树,其主要著作有《儒学传统与思想变迁》、《明史散论》、《明成祖史论》、《山西票号史论》等。

       李教授作为历史文化学院客座教授,将为我院硕士生、博士生开课,有利于提高历史文化学院的学术水平和整体教学力量。王扬副院长对李教授不远万里来到湖北大学表示真挚的感谢。仪式结束后,李教授受我院师生的邀请,作了关于“东南亚华人的社会与文化”的讲座。

       从文化史学的角度,李教授讲述了东南亚地区华人从“华侨”到“华人”、“海外华人”、“华族”、“华裔”这一历史演变过程以及“落叶归根”到“落地生根”,“边缘”到“中心”以及从“自卑”到“自大”这一思想转变过程;还给我们详细介绍了东南亚地区特别是新加坡的社会与文化特色:多元种族、多元文化、多元宗教、文化上相互包容与尊重、文化根源与政治认同的分离、社会上的平等与互信、语言定位与身份认同。除此之外,李教授还详细介绍了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相关情况,并希望同学们有机会能够去新加坡国立大学学习深造。

注:图一(左)为我校周积明副校长代表学校向李焯然教授发聘书

   图二(右)为李焯然教授作题为《东南亚华人社会与文化》的讲座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