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从生命的永续性和阶段性看未来学的定位和特征——周春堤教授为文科试点班讲授未来学课程

作者:姜武云  编辑:  审稿:文宣   来源:学工办  发布时间:2004-06-04   阅读量:


    近日,我院有幸请到台湾佛光人文社科学院未来学研究所教授,同时兼任美国宾州州立大学教授的周春堤博士为文科试点班同学讲授了为期两天的未来学课程。

  什么是未来学?周教授从生命系统的循环及个体阶段的轨迹和规律中引入了未来学这一全新的概念:“未来学是研究事件时空变化趋势和其预测的学问,”其研究对象是“混合了认识论和实体论,在哲学知识论中的大未来。”“未见其形却有其形,未认识其态却有其态,未感其势却有其势,未查其能却有其能”。
  未来在一个事件或事件的生命过程中,是一个以时间为横轴的过程阶段。从wisdom advisement period(智者告诫期)到divinational explanation perod(天象占卜期)到aristotelianism ideological period(亚里斯多德空想期),从十八世纪historical analysis period(历史分析期)到二十世纪interdisciplinary period(科际整合期),从对未来的好奇、忡怔、彷徨的心理状况,到发展成为一门学问的研究,未来学经历了一段摇摆不定的心路历程,现今未来学正走向polycentric & multinucleate analysis period(多核多元分析期)。而在东方的Future Studies中,中国的《易经》是最早而实用性极高的科学经典巨著。周教授从地球大陆的漂移、生物的进化、生命的诞生等现象,以宏大厚重的历史变迁向大家展现了未来学广阔的时空架构。

  结合当今人类世界的高速发展,周教授从趋势学角度一一剖析了当前人类面临的重大危机,并对世界未来走向作出了推论。短短8个多学时,大量的幻灯材料,生动的图片、函数、表格,以及流利的中英文阐释,让在座同学深深感受到不同文化背景下教育方式的多样化。

  据悉,当前许多国家已在学校中开设出一系列未来学课程,以传播和塑造新世纪的文化价值观念和适应未来社会的品格、能力、思维与行为方式 。而我校文科试点班旨在培养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具有前瞻性眼光的战略人才,自开班之初,就已将未来学列为必修科目之一。这一举措已走在中国高校课程改革的前列。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