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言语间,定格历史一回眸——记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校史宣讲队(图文)

作者:刘 贺  编辑:  审稿:文宣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04-06-25   阅读量:


    “时光回溯,那风雨如晦的民国,一群先进的知识分子在动荡中探寻着救亡图强的道路。俯瞰中原,那战火纷飞的神州,一所满载希望的高等学府在长江之滨悄然建立……”。在激情澎湃的钢琴曲——《黄河》的伴奏下,随着第一位宣讲员晏妍同学慷慨激昂的讲解声,湖北大学校史宣讲队开始了又一次新的讲演。原本喧闹的三号楼学术报告厅顿时安静了下来,到场的同学们把所有的注意力集中在宣讲台上,开始用眼睛和耳朵去回溯我们湖北大学73年来坎坷曲折而又奋发向上的风雨历程。

 

     

    当宣讲员们讲到学校学生在一二九运动中所做的奋勇斗争时,在场的同学们眼睛里都焕发出了激动的风采;当讲到国民政府强令学校解散时,同学们又都握紧了拳头紧瞪着双眼,有些女生眼睛里甚至闪烁着泪花;而到最后说到我们湖北大学在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光辉成就时,大家掌声不断,脸庞上更是写满了骄傲和自豪,不到一个小时的校史宣讲过去了,大家似乎还都沉浸在可歌可泣的往事中,久久不愿离去。宣讲结束之后,一位同学面对记者说出了大多数同学的心声:听了几位宣讲员热情洋溢的宣讲,我对我们湖北大学的建校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那是一段由饱含青春的爱国青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星光灿烂的光辉事业所组成的壮丽诗篇,我们大家在进校之初就对自己即将生活、学习四年的学校想有深入的认识,可是一直没有很适合我们口味而且有深度的活动,可以说这次校史宣讲给了我们一次感知学校的机会。

    这是记者采访截稿时,校史宣讲队的第六次宣讲活动了,在此之前哲学系、文学院、数计学院、知行学院、学校党校已经分别邀请他们进行了专场宣讲。各院系师生在听完校史宣讲后都给予了宣讲队一致好评,认为该活动是统一学生思想的一场及时雨,有利于更好地培养全体师生知校、爱校、荣校、兴校的爱校理念,把自身的得失和学校的荣辱更好的联系起来,为即将到来的本科教学评估再添一道瑰丽色彩。然而,如此一个大受学校师生欢迎的团队是怎样组织起来的呢?在宣讲队组建过程中队员们和那些背后默默奉献的支持者又付出了怎样一种艰辛呢?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采访了校史宣讲队的发起者——历史文化学院的有关领导和老师,以及那些工作在台前幕后的可爱的同学们。

 

     

    何顺进副书记在接受我们采访时说:在这学期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历史文化学院领导结合我校即将迎来的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积极响应学校知校、爱校、荣校、兴校的号召,决定结合我们自己的学科特点为学校做一点事,成立了湖北大学校史宣讲队,并且在组建过程中要求由学生自己写校史、自己讲校史,这在全国都是一项前无绝有的创举。在组建过程中,我们的工作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然而,非常可喜的是我们历史文化学院的学生们表现出了非常高的积极性,从细致的校史组稿工作到一次次宣讲排练,他们都任劳任怨,表现出了自我牺牲服务大局的高素质。付出就有回报,这些同学们的劳动成果受到学校上下以及社会上的认可,5月8日《楚天都市报》为我校的校史宣讲队做了特别报道。

    历史文化学院团委书记李艳老师在谈到组建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时说,在组稿的过程中,为了更加符合历史事实,同学们采访了很多像何澄亨先生、老校长徐章煌、朱祖延教授这样的在湖大创造过历史的老湖大人,并多次在学校档案馆里查找资料,往往为了查证一些历史事实,在档案馆一泡就是一下午。后来的我们的宣讲员训练过程中也碰到了诸如设备、场地、经费等一系列问题。令人欣慰的是,学校领导在得知我们的活动计划后,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且大力鼓励、支持我们搞下去,学校两办、迎评办、学工处、宣传部、校团委这些部门也给于了我们大力支持,帮我们解决了部分经费,并且配备了电脑等相关设备。

 

     

    记者得知,在校史宣讲队组建过程中,吴传喜校长作了特别批示,并且在同学们对稿子进行过11次修改之后,又两次提出了重要的修改建议,保证了宣讲稿的真实性和生动性。在定稿之后,宣讲队秉着严格、公平的态度在历史文化学院 289名同学中选拔出了8名宣讲员和2名主持人,并且邀请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的常春教授和王若萱老师作为指导老师,为大家进行了严格的普通话和仪表培训工作。经过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4月25日校史宣讲队对历史文化学院的师生进行了第一次公开宣讲,取得圆满成功,4月29日,在3号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的湖北大学五四表彰暨校史宣讲会上,校史宣讲团第一次在全校同学面前亮相。宣讲结束后,活动引起了学校全体师生强烈反响,一时间各个院系的邀请函摆在了宣讲员们的面前,校史宣讲队开始在全校的巡回宣讲。

    02文科试点的姜武云同学是宣讲稿文字方面的总负责人,他在采访中说:就像一个不懂得自己祖国历史的人难以真正的去热爱自己的国家一样,我们的这次校史宣讲使得同学们的爱校不至成为一种空洞的情感。所以我们在组稿工作中特别注意质量,既要保持真实性又要给人感觉亲切,面对这样一个任务,困难可想而知啊!说真的,曾经有一段时间我也在动摇甚至想要放弃,可想到这项工作所具有的特别意义,我就又有了继续下去的干劲。从档案管里发黄的照片上,从老校长沧桑的记忆中,我们见证了湖大人身上传承不息的一种艰苦奋斗、矢志不渝的精神,这些也感染着我们每一位工作组成员,使我们能够克服困难,一直坚持到最后,出色地完成了组稿工作。

    来自02历史学的贾凤慧同学主要负责校史宣讲中幻灯片制作,她说刚开始自己并不是很熟悉POWERPOINT软件,为了能制作出更加漂亮的图片效果,自己经常熬夜做幻灯片,稍微有点不满意就删除再做,也不知道自己返工了几次,一直到大家感到满意为止。宣讲员要把几千字的稿件一字不漏地背下来,还要用自己的感情去处理每一段文字,其难度可想而知。来自02试点班谈海亮为了熟记宣讲文字,连续三天熬夜背稿件,最后,不规律的生活导致胃炎发作,不得不住院治疗。家在湖北恩施的谭本相同学声音很宏亮,但是普通话不够标准,在指导老师提出中肯的批评意见之后,他痛下决心打攻坚战,一个字一个词地纠正,通过不断地练习来克服困难,最后把自己的普通话水平提升到一个大家满意的水平。

 

     

    负责第一段宣讲工作的03历史的晏妍同学,在谈到自己的感受时说,在校史宣讲工作中,贯穿始终的是一种精神,一种百折不挠、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矢志不渝湖大精神,是处逆境不忘志气,遇困苦愈发坚强的境界。她说,自己在感受这些的时候,也遇到了最苦难的感情关,太饱含深情无法和观众交流,同学们感觉太做作,但是太平实又无法表现湖大学子的朝气,所以自己在宣讲中要控制感情的适度释放,要不断地去体会揣摩。

    校史宣讲队的同学们在给别人以认识学校、感知学校的机会的同时,自己也对学校73年来的风雨历程有了自己的理解。03档案学的宋倩妮说:以前学校对自己来说仅仅是个抽象的概念,现在通过这么久的了解,她在我心中开始成为一个有血有肉的生命,她像一位从艰难困苦中走来的母亲,让人内心不由涌起一种尊敬、热爱之情。02试点班的张卓同学也说:我们学校有光辉的过去,是一所有着良好的学习传统、人文底蕴比较强的历史名校,我们应该抓住机遇,借申博成功和迎评的大好机会,实现在新世纪的再次腾飞。

    一位连续听了两遍宣讲的同学说,听第一次我了解了湖大的过去、现在并且对她未来的规划充满了希望,而听第二次则有了一种融入心灵的震撼,感受着她的辛酸和辉煌,历史的车轮碾过湖大,痕迹依稀清晰可辨,这些痕迹是一种资历也是一种财富。03历史的樊纲说自己在校史宣讲后记得最清楚的,就是汪奠基院长提出的习坎”——要在困境中学习。他说我们学校虽然已经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比北大、武大这些名校还有不小的差距,所以我们要摆好自己的位置,给自己一个良好的定位,在新世纪创建出一个新的自我。

    大一新生朱祥文在听完宣讲后说,无数的湖大师生用心血和汗水书写了湖北大学的光荣过去,他们的筚路蓝缕和自强不息得以使湖大在七十年的风雨中薪火相传,我们这新一代的湖大人更应珍惜这一宝贵财富,担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

     

    记者最后从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何顺进处得知,学校对校史宣讲工作已经作出批示:校史宣讲要先在领导、教师中讲,再在学生中讲,让每一位师生都了解自己的学校、热爱自己的学校,并作为每年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何书记还说:我们校史宣讲活动取得了一些成就,但需要改进的地方还很多,在未来的工作中希望领导、老师、同学都能一如既往地支持并提出宝贵意见,把我们的校史宣讲团进一步提高,最终为学校的发展、校园文化的成熟、培养同学们的爱校习惯以及迎接下半年即将到来的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图一:文学院宣讲场景(左:晏妍,中:宋倩妮,右:李斐)

图二:法学院宣讲场景(左:主持人王艳丽  谭本相,中:邓丹丽,右:法学院师生聆听宣讲)

图三:教育学院宣讲场景(左:谈海亮,中:程华玉,右:宋喆)

图四:外国语学院宣讲场景(左:邓丹丽,中:谭本相,右:宣讲队成员与外院师合影)

图五:左为物电学院师生聆听宣讲,中为知行学院宣讲场景,右为宣讲队成员与学校党校组织部领导合影。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