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覃兆刿教授的专著被鉴定为优秀国家社科项目成果

作者:胡晓琴  编辑:  审稿:文宣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04-08-25   阅读量: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发布成果鉴定公告,我院覃兆刿教授的专著《双元价值观:中国档案事业的传统与现代化》经国内专家匿名评审被鉴定为“优秀”。覃教授已接到该办来函,要求他写出综合材料,以便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成果选编》或该办《成果选介》专栏中进行介绍。

 

这项成果自出版以来受到国内同行专家高度评价。国家档案局副局长、全国政协委员刘国能为其作序并给予好评,称其为“近年来见到的颇见功力和原创性的档案学著作”。著名档案学家陈兆祦教授(中国大百科全书专款介绍的学者)在《中国档案报》发表书评,称作者“敢于在理论上创新并能真正建立起具有个性的研究问题的逻辑起点”,“贡献了档案学研究的新视角——双元价值观”,“大气中藏着细密的功夫”。四川大学黄存勋教授在《档案学研究》上发表读书杞记,称作者以“全新的视角、大气的架构、独到的见解和透辟的分析”,“从别具一格的双元价值观出发,对档案事业现代化进程的实质作了中肯分析”,“在准确把握传统与现代化关系的基础上,对推进中国档案事业的现代化提出了若干建设性意见”。苏州大学蒋卫荣先生发表评论文章称,作者在近代档案思想方面的研究起了“极好的先导和示范作用”,附于书后的资料长编“为读者提供了极大方便”,认为其“学术视野宽阔,涉猎甚广,一方面善于将传统的管理制度赋予全新阐释,并作现代观照,另一方面,对有些问题的认识能充分运用多学科知识作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分析”,其讨论问题的方式为档案学研究的范式转型“作了有益而又可贵的尝试和探索。”台湾学者则在中华档案与微缩学会会刊上称,该书中的观点为“档案的哲学之道”。此外,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大学、云南大学、西北大学、黑龙江大学、天津师大、中山大学、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吉林大学、北京联大等校的同行专家都对该项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有的高校还将其列入研究生必读书目。

该项成果的内容被引评或转载逾30篇(次),其中有的学者在分析文章中称,覃教授是国内档案学权威刊物所发文章转载率最高的学者之一,是“国内档案学研究领域有影响的青年学者”。书中有的内容在作为论文发表后获得省社会科学成果奖,有的在全国性档案学术会议上作主题发言,并获国家档案局领导肯定。该书出版后,他应中国档案学会邀请担任海峡两岸档案学术交流会学术评论人并担任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鉴定专家组成员。(注:以上引文均属公开发表文字)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