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湖北当代文化研究中心”在我院成立(图文)

作者:xuegong  编辑:  审稿:文宣   来源:学工办  发布时间:2004-10-25   阅读量:


    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湖北当代文化研究中心”在我院成立。不久前,省教育厅主持召开了立项评审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单位的六名专家对该中心给予了高度评价;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指出,该中心着力深入社会基层发现问题、研究现实的良好研究风气值得大力提倡。

 


    专家组认为,“湖北当代文化研究中心”以“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为主要依托,在整合马克思主义与思想政治教育、伦理学等校内优势科研力量的基础上组建,具备良好的学术基础。该中心的专门史专业在宏观文化史、区域社会史等领域拥有较深厚的学术传统,且拥有全国唯一以文化史为特色的博士点;伦理学、马克思主义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均为湖北省重点学科,在相关领域具备一定的影响力。该中心具有驰名海内外学界的一流的学术带头人,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基础扎实、思想活跃、以中青年为主体的高素质科研队伍,产生了一大批具有鲜明学科特色、在海内外具有重大影响的优秀科研成果,在国内外学术界确立了优势学术地位,为建设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专家组还认为,湖北当代文化研究中心特色鲜明、目标明确,以直接面向湖北、研究当代湖北文化为特色,其队伍组成具有一流的学术水准,其研究方向和内容在省内具有唯一性,建设意义重要、依据充分、方案可行,一致同意立项建设。同时希望加大投入,提升研究中心现有研究条件,进一步细化建设目标,整合湖北文化研究的智力资源,在继续保持基础研究优势的同时,要着眼研究并回答湖北文化的现实问题,力争取得开创性进展,为湖北省的经济文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周积明副校长出席评审会并讲话,他强调指出湖北大学作为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要进一步强化面向湖北、服务湖北的功能,人文社会科学要整合校内科研力量,在加强优势学科基础研究的同时,转换视野,研究并回答关于湖北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积极作用。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