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教育部评估组专家颜洽茂教授考察我院纪行(图文)

作者:姜武云 张妍妍  编辑:  审稿:文宣   来源:学工办  发布时间:2004-11-03   阅读量:


    11月1日下午,教育部评估组专家、来自浙江大学的颜洽茂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郭莹教授、书记万明明的陪同下,对我校历史文化学院进行了考察。
    下午四点,颜教授来到历史文化学院,透过学院过道间的宣传展板,对历史文化学院的学术研究、教学改革、学生活动等情况有了一个大致了解。随后,专家在院长郭莹教授、书记万明明的陪同下依次参观了学
院办公区域、实验室等,在档案现代化管理实验室里,他对实验室内崭新的设备表示了赞赏,并对正在建设的档案保护技术实验室表示了极大的兴趣。他指出“档案学是一个实验性很强的学科,应大力加强实验室建设”。接着,他来到我校教学改革的特色项目——文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班的专用机房,试点班的同学热情地向专家介绍并演示了他们自己设计制作的班级网页。“这是你们自己制作的吗?”精美动态的网页效果和同学们熟练的操作让颜教授不禁感到几分欣喜。他兴致勃勃地浏览了同学们制作的各个栏目。同时,他也十分关心院图书资料室的建设状况。
    四点二十分左右,颜教授一行回到历史文化学院会议室,和等候在这里的历史文化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及十几位教师代表举行了座谈会。万明明书记首先致词,欢迎评估专家莅临历史文化学院指导工作。随后,郭莹院长做了详细的工作汇报。从学院概况、办学目标和思路、教学建设与改革、特色项目、人才培养成效等
方面向评估专家介绍了历史文化学院的发展情况和教学教研取得的成果,以及学院在学科建设、图书资料建设、教师与科研队伍建设上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作为学院教学改革创新的“亮点”——文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班很快引起了评估专家的注意。郭院长从办学思路、课程设置,到学生成果、社会影响等一整套图文并茂的多媒体演示,使专家对文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这一创新举措产生了极大兴趣。颜教授详细询问了有关试点班的学制、课程体系改革和师资的一些问题,并在相互交流中对试点班的改革思路和培养模式予以了高度评价。他认为教改的关键是课程的改革,他特别赞赏试点班通识课和原著课的开设,并指出,高等数学课的开设非常必要,“文科生需要引入数学的思维”。当他了解到,作为文科试点班改革成果的推广和转化,历史文化学院正在申报国际文化交流新专业时,认为这一举措很有眼光,“抓的很准”,“会有很好的应用前景”。而试点班的通识教育,应在时机成熟时逐步向全校推广。 在发言中,颜教授充分肯定了历史文化学院卓有成效的工作:“本科教学中心地位在这个学院是很突出的,管理上来说是很规范的,特色也很鲜明”。他表示,作为本次教育部专家组的专家,从个人来说,一是来学习,各校办学都有自己的长处;二是发现亮点,加以推广;三是同行相互交流的好机会。他强调:评估的主要任务正是发现“亮点”,传播新的信息,推广先进经验,以促进全国本科教学水平的提高。因而,专家希望能到各个院系去发现“亮点”。
 

    会上,专家还就历史文化学院优质课程的资金投入、“两课”设置、传统教学方式与现代化教学方式对比研究教研项目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询问,介绍了浙江大学在这方面的一些经验和教改措施,并提出了相关指导性建议:如学科分布要有总体规划,推进学科整合,要培养学生跨学科学习能力,加强数学思维训练,开设通识性课程,同时还应加强精品课程、名师讲学、精品教材建设等方面工作,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图书资料和实验室建设等。
    最后,专家与教师们一起进行了热烈而气氛融洽的讨论与交流,以致忘了时间,直至6点多钟,夜幕已经降临,在秘书的提醒之下,会议才在掌声中圆满结束。整个座谈会历时2个小时。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