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人才培养>>正文

任务书填写问答

作者:jiaoxue  编辑:  审稿:文宣   来源:jiaoxueban  发布时间:2004-09-27   阅读量:


《湖北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简称《任务书》)

填写方法问答(供参考)

1.什么是《任务书》?

《任务书》是由指导教师填写的,用于向学生传达毕业论文工作任务的一种表格式文书。它除了对学生提出和规定各项工作任务外,还对学生完成论文(设计)工作起引导、启发及示范等作用。我校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的格式是由学校设计并统一印制的。

2.《任务书》的填写要求有哪些?

2.1 指导教师应熟悉与课题相关的重要文献资料,了解该课题国内外研究动态、热点问题、争论焦点及学生条件、物质条件等。

2.2 要准确理解《任务书》各项目的含义,所填文字要做到文题相符。

2.3 《任务书》必须由指导教师填写,不得由学生填写。若为打印,其排版格式、项目名称、字形字距等均须与校发原表完全相同。指导教师也可从教务处网上的电子文件中下载填写,注意必须把“附表一”删去。凡指导教师签名处,必须由指导教师亲笔签名,不得打印指导教师姓名。

2.4《任务书》实际填写完成时间应在第七学期三~四周之间。不得弄虚作假,待开题报告和论文正文完成后,再补填《任务书》,这样做失去了《任务书》应有的规范、指导作用,影响论文质量。

3.《任务书》封面及其“课题性质”项目怎样填写?

《任务书》封面有课题名称、课题性质、学院名称、专业、年级、指导教师、学生姓名7个项目。以下主要介绍“课题名称”、“课题性质”两个难填的项目。

3.1“课题名称”项目:应与《选题申报表》中所定课题名称完全相同,须写全称,若有副标题者,也一并填入。

3.2“课题性质”项目:课题性质即科研课题属于哪一种类型的问题。这是很难填写的项目,因为这牵涉到科研课题按什么标准分类的问题。有三种分类法:

3.2.1 按研究过程分类:科研课题有理论研究型、应用研究型和开发研究型。

3.2.1.1理论研究:也称基础研究,或基础理论研究。它是指没有商业目的,以创新探索知识为目标的研究。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中都有这类研究。如自然科学中的数学、物理学、化学、天文学、地理学和生物学六大基础科学中的纯理论研究。社会科学中的文、史、哲、法、经济、管理等学科中的纯理论研究。在基础研究中,还包括一种有特定目标,但运用基础研究方法的基础研究,称为定向基础研究或目标基础研究,又称为应用基础研究,通常指定向的基础理论研究,或工程科学、材料科学、计算机科学等技术科学方面的基础理论研究,此类基础研究多数在企业进行。

基础理论研究的特点是:

a.没有特别的实际需要和应用目的,但探索性强;

b.研究周期长,一般没有时间限制;

c.不急于评价;

d.多数情况对费用没有固定要求;

e.一般没有保密性;

f.成功率小,一般不到5%~10%,实现商业化、企业化的占2%~3%。然而一旦成功,其影响很大,甚至会导致科学技术的深刻革命。

g.成果形式为学术论文和学术专著。

3.2.1.2 应用研究:是指应用基础理论研究成果和有关知识,为创造新产品、新方法、新技术、新材料的技术基础所进行的研究。应用研究是一种直接解决当前生产中存在问题的研究。应用研究的核心是技术问题,它在整个科学活动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起着使科学研究理论与生产实践相联系,相结合的作用。

应用研究的特点:

a.有明确的目的;

b.有时间限制,但有一定弹性;

c.在适宜时候作出评价;

d.研究的选题和组织工作起重要作用;

e.需要的费用较多,但控制较松;

f.有一定的保密性;

g.成功率在50%~60%之间,实现商业化、企业化的可能性较大;

h.成果形式为学术论文、专利、原理模型。

3.2.1.3 开发研究型:是利用基础理论研究、应用研究成果和现有知识,为创造新产品、新方法、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以生产产品或完成工程任务而进行的技术研究活动,统称为开发研究。开发研究是比基础理论研究、应用研究更为普遍的科学活动形式。应用研究成果是在实验室条件下取得的,还存在如何在生产实际中应用的问题。开发研究的基本任务就是将实验室条件下已经试验成功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等通过中间试验或扩大试验,推广到实际生产中去。可以说开发研究是科学理论转化为生产力的最终环节。

开发研究的特点:

a.有明确而具体的目标,针对性和计划性强;

b.研究周期短,有严格的时间限制;

c.完成后立即评价;

d.在研究中须各方面协作配合;

e.有很强的保密性;

f.成功率达90%以上;实现商业化、企业化的可能性大;

g.成果形式为专利设计、图纸、论证报告、技术专有、试产品等。

开发研究新动向:

我国学者在1986年把开发研究划为试验开发、设计试制、推广示范和技术服务三部分。

近几年来,也有一些国家将开发研究加以延伸,把产品开发、设计、生产、流通、销售、使用和回收的全过程都视为开发研究范畴。

3.2.2 按研究方法分类:科研课题有实验研究型、调查研究型、观察研究型。

3.2.2.1实验研究:是指用实验方法作为搜集资料主要手段的研究活动。它是研究者预先计划、控制条件、使用某种条件主动引起、复制或变革某种事物的过程,对其出现的现象进行观察、记录,然后进行分析、综合,做出结论的研究类型。

实验研究的特点:

a.实验是在受控制条件下进行的,可以排除非实验性外界因素的影响;

b.有可能对研究对象进行细致的观察、分析、比较与综合;

c.有可能揭示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

d.研究成果与生产实际尚有一定距离。

实验研究又分为:预实验、导向性实验、安定性实验、观测性实验、筛选实验、绝对性实验与相对性实验等(说明略)。

3.2.2.2 调查研究:是指用现场调查的方法作为搜集资料主要手段的研究活动。它是一种对客观事物自发过程进行观察和记录的科学研究。

调查研究的特点:

a.对研究对象不加任何干预;

b.记录某事件或某现象的自然发生概率;

c.存在多种固有的影响因素。

调查研究的类型:按调查时间区分为横向调查或纵向调查两类;按调查时事件是否发生区分为回顾性调查和前瞻性调查两类。

横向调查:亦称现状调查,即某一时间内(现在)对调查对象中某事物或现象出现的概率进行调查,不是从头到尾,而是横断面调查,如人口普查、工业普查、农业普查、家畜病情调查、家畜血型及生化遗传标记调查等。

纵向调查:是在一个长时间内对研究对象中某事件的出现特征进行连贯性比较调查研究。如对某种家畜10年内各种疫病发生情况的动态调查。

回顾性调查:是指在事件发生后进行的调查。这种调查是事先未经设计或人为地控制条件,在事件发生之后进行的,它记载的是事件的自然过程。从调查结果分析事件的发生原因,影响因素等。

回顾性调查的优点是耗费的人力、物力少,时间短,但因预先没有周密设计,只能根据现有资料进行分析,其结果的精确性较低。在医学领域中,许多病例分析报告都属于这种类型的调查研究。

前瞻性调查:是指在事件发生之前,调查者事先经过精心设计,经一段时间以后再进行观察,取得资料的一种调查方法。前瞻性调查的优点是取得的资料可比性较好,结果的科学价值较大,缺点是耗费人力、物力多,历时长,不易实施。例如:要研究某种药物与家畜畸胎发生率之间的关系,有意识在某些绵羊中给予药物,而另一些绵羊中不给任何处理,在1年、2年内调查母羊畸胎发生率就属于前瞻性调查。这种调查实质上是调查与实验研究相结合的一种综合调查方法。

3.2.2.3 观察研究:是以观察的方法取得资料的研究类型。如用肉眼、光学仪器、显微镜、X线仪等,观察动物、植物、金属、产品等形态及微结构,都属于观察性研究。

3.2.3 按研究者的风险分类:课题研究有探索研究型和发展研究型两类(略)

课题性质怎样填写,首先决定于你这个学校选择哪一种分类法,如果一个学校的各个学院、各个系、各个专业都各自为政,课题性质口径不统一,五花八门,就没有可比性,也不便于归类、统计。

因此,要求各院(系)所有专业一律采用研究过程分类法来决定科研课题的性质,绝大多数论文只能在“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两种性质中做出选择。“开发研究”一般只适用于给企业专业研究人员的科研课题定性。

4、“课题条件”项目怎样填写?

“课题条件”项目应填写完成课题任务,取得研究成果所必须具备的现实条件,可分主观条件和客观条件两方面进行表述:

4.1主观条件方面:重点看课题承担者(学生)是否具备完成课题所必需的相关知识、能力、责任感、兴趣等;其次介绍指导教师自己是否了解该课题的国内外研究动态,或有相关课题、著述等,能胜任指导;此外,学生还可以获得哪些人的帮助、指导等。

4.2客观条件方面:重点说明是否具备完成课题任务所必需的物力、财力,即:图书资料来源渠道;网上查找资料条件;社会调查、观察、实验等取证条件;必要的研究费用(如打印费用)条件等。

“课题条件”项目,实际上是要说明课题研究的可行性,填写时一定要实事求是。

5.“毕业论文(设计)主要内容”项目怎样填写?

“毕业论文(设计)主要内容”与“基本内容”、“中心内容”等说法意思相近,常常互为解释。从《任务书》的宗旨和指导教师指导的需要来看,这里的“主要内容”就是指导教师向学生指明论文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和大体上从哪几个方面去论述这个主要问题的意思。

指导教师在填写“主要内容”时,宜分几个大要点,但不要搞成一大段板块式文字,要条理化,使学生容易领会,一目了然。其表述内容用语既要明确、具体,又要有前瞻性、引导性、启发性,给学生留下独立思考、创造的余地,切不可随便凑合几句。

“主要内容”项目是《任务书》中最具实质性的项目,是关系到以后撰写开题报告、撰写论文正文的大问题。所以,指导教师对此项填写要把准研究内容,精心设计、斟字酌句。

6.“计划进度”项目怎么填写?

6.1 “计划进度”项目填写格式和依据

“计划进度”项目:是指导教师制定的论文工作程序和时间安排计划。能否按规定期限完成各阶段工作任务,是评价学生研究能力和学习态度的重要依据。

“计划进度”项目的填写要做到程序清楚,时间分配科学合理。填写的具体依据是《湖北大学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程序》表。根据此表的统一规定,我们可以把毕业论文(设计)的全部工作分为7步或7个阶段(除开任务书下达前一阶段还有6步或6个阶段),同时把表中用“第几周~第几周”表示的时间安排,转换为“某年月日~某年月日”表示的时间安排。此法表示更利于掌握和控制进度,也利于填写各种签字日期。

6.2 “计划进度”项目填写示例

2001级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的“计划进度”项目为例:

①搜集与阅读整理资料(含实验、调查、观察等取证工作)阶段:(第七学期五~十二周)2004年9月27日~11月15日。

②论证与组织(或拟写开题报告)阶段:(第七学期十二~十六周)2004年11月16日~12月17日。

③撰写成文阶段:(第七学期十七周~第八学期五周)2004年12月20日~2005年3月21日。

④论文修改定稿阶段:(第八学期六周~九周)2005年3月22日~4月18日

⑤外文翻译阶段:(第八学期十~十一周)2005年4月19日~5月7日

⑥论文答辩阶段:(第八学期十三~十四周)2005年5月17日~5月30日

以上①②阶段中搜集阅读资料(含实验、调查、观察等取证)工作所需时间最多,要占全部科研时间50%以上。

虽然答辩工作不由指导教师负责,答辩阶段可以不列入《任务书》的“计划进度”项目,但考虑到有利于学生掌握工作进度,所以将答辩阶段也列入了《任务书》的“计划进度”项目。

7. “主要参考文献”项目怎样填写?

《任务书》的“主要参考文献”项目,应填写指导教师规定的学生必须阅读的重要文献,这也是指导教师填写“主要内容”项目的依据。

7.1 填写《任务书》的“主要参考文献”项目应注意的问题:

7.1.1所填文献是指导教师阅读研究过的、学生可以就近取得的文献。如校图书馆、院系资料室、本市高校、省、市图书馆、书店可以借、购的文献,指导教师个人可以提供的文献等,否则规定的阅读任务就会落空。

7.1.2 所填主要参考文献应为原版。如为转版,须加说明。

7.1.3主要参考文献标注方法一律采用国家标准“顺序编码制”,但引用文献序号为暂编,只表示填写任务书时所引用的主要参考文献序号。在任务书中只须告诉学生要看的文献出处,起止页码由学生将来撰写论文正文时确定。

7.1.4《任务书》主要参考文献少于论文后面参考文献表的篇数,建议全校按以下篇数填写。

文科类各专业《任务书》的主要参考文献项目填7篇,其中:中文5篇,外文2篇;

理工科类各专业《任务书》的主要参考文献项目填6篇,其中:中文4篇,外文2篇;

外语类各专业《任务书》的主要参考文献项目填5篇,全为外文原版。

7.2 各类参考文献编排格式的国家标准及示例

7.2.1期刊类文献编排格式及示例

[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目[文献标识类别].期刊名,年,卷(期):起止页码.

[9]张勉,李树茁.人口变量、工作满意度和离职关系实证研究[J].统计研究,2001,(10):26—31.

7.2.2 专著、译著、论文集、学位论文、报告集类文献编排格式及示例

[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文献标识类别].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20]谢曹.企业雇员离职—原因、后果与控制[M].北京:经济管理出版社,1999.(4):1—30.

7.2.3 外文期刊文献编排格式及示例(外文参考文献表用5号):

[10]Singh, H. and Bhat, P.N.Genertie Studies on serurn transferring in the blood Indian cattle Indian J Anim sci, 1980,50(4): 297—310.

7.2.4 电子文献编排格式及示例:

[序号](或序号)主要责任者.电子文献题目[电子文献及载体类型标识].电子文献的出处或可获得地址,发表或更新日期/引用日期(任选).

[14]方锦柔. 中国人民大学学报论文文摘(1983—1993). 英文版(DB/CD).北京:中国百科全书出版社,1996.

[15]王明亮. 关于中国学术期刊标准化数据库系统工程的进展[EB/OL]:http://www.cajed.edu.cn/pub/wm1.txt/980810-2.htm 1,1998-08-16/1998-10-04.

8. 《任务书》末尾签字及日期怎样填写?

须由指导教师、系主任亲笔签字和填写日期:指导教师签字日期为《任务书》填写工作完成日期,应填第七学期第四周内的某一日,例如2001级《任务书》填写者(即指导教师)签字日期可写2004年9月24日;稍后为系主任审核签字日期,应在第四周的周末,例如2001级《任务书》系主任审核签字日期可写2004年9月26日。

系主任审核签字后,应将《任务书》交指导教师,指导教师迅速下达学生,以便学生尽快进入资料搜集和开题报告撰写工作。

 

 

教务处

2004年9月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