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公告通知>>正文

2017年湖北大学档案学科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作者:档案系  编辑:彭益民  审稿:文宣   来源: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09-28   阅读量:

2017年湖北大学档案学科

 

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学科、专业名称及代码

所属学科: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

专业名称:档案学

专业代码:120503

二、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管理、文化和信息素养且能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从事机关、企事业单位文档事业管理、文档信息与知识管理的专门人才。

三、招生方向

1 档案学基础理论与管理实践

档案管理是一种重要的管理文化现象。本方向主要研究档案管理的管理实质、档案事业传统与现代化关系、档案事业价值观及档案管理在管理文化变迁中的不同呈现与现实运用。

2.企业档案与知识管理

档案是企业的知识管理基础,是企业内部控制与创新发展的知识源泉,企业知识创新和知识产权维护对企业档案管理有深度依赖。企业档案管理原则、不同企业档案管理的模式选择、企业档案资源组织与重心、现代企业制度下的企业档案管理实践、企业文档知识管理、企业档案与竞争情报、企业档案与知识产权维护、企业档案与企业史志编修、工程档案管理,是本方向的主要研究和关注重点。

3.档案文化研究

档案本身是人类的文化成果,围绕着档案这一事物所进行的一系列活动和物化成果也是文化。档案文化的特征、资源、结构、模式与现实建设的任务,档案与组织文化、档案馆文化建设、高校档案与校园文化、名人档案资源建设与开发,档案文献编研、档案文献公布与展览等,是主要的研究与关注重点。

4. 档案现代化管理

档案的现代化管理是社会现代化管理的基础。网络环境下电子文件管理、档案管理网络的安全与维护、数字档案馆建设、新载体材料保护等方面的技术与方法,以及图书、档案、情报信息的一体化管理,是本方向研究和关注的重点。

四、学习年限

三年。

五、师资力量

 湖北大学档案学硕士点于2006年批准设立,已为国家培养近百名高素质研究型档案专业人才,毕业硕士生在国家部委、政府部门和政法机关、高校和研究院所、档案局馆和事业单位、中央和大型国有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和军区档案馆等机构就职,人才素质受到行业人士高度肯定。湖北大学档案学科人才培养在全国档案界具有广泛影响。

目前该硕士点专职教师中有教授4人,副教授7人,有博士学位教师4人,硕士生导师7人。

教师在档案传统与现代化关系、档案价值及其实现、企业档案与知识管理、电子文件管理与档案管理信息系统、档案信息资源建设与信息安全控制、科技档案整理与史料编纂、知识管理与知识产权等理论问题和前沿技术方面有长期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先后主持承担国家社科基金5项,国家级专项8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厅局及横向项目多项。专业教师具有广泛的学术影响,在服务我国档案事业发展和文化事业进步方面积极发挥专家咨询和指导作用,受到国家档案局和国家有关部委、湖北省委省政府以及湖北省、武汉市档案部门的高度肯定。该硕士点拥有全国惟一的企业档案与知识管理研究中心以及湖北省档案研究院等特色学术平台,是国家教育部档案学科教学指导委员单位、中国档案学会理事单位。

附:导师信息: 

覃兆刿:男,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史学科档案与文献研究方向)、档案学硕士点负责人、湖北大学教授委员会常任委员、“琴园学者”特聘教授。是全国首家企业档案与知识管理研究中心创始人及主持者。主要从事档案与管理文化、档案编研以及企业档案管理实践等研究。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专著《中国档案事业的传统与现代化》获国家社科基金“优秀”成果评价。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3项,国家级专项2项,国家档案局项目4项和多项厅局级与横向项目。曾获湖北省政府、国家档案局、武汉市政府科研奖多项。多次应邀在档案学术会议上做主题发言,多次受国家部委(局)邀请担任国家高技术项目档案专项主审专家、参与国家部委档案管理相关规范审订等活动,曾主笔我国企业档案工作蓝皮书编写。多次在高校、档案、党校、城建、人事系统和中央企业进行档案专题讲座。指导近10篇学士、硕士论文获省政府优秀学位论文奖。是省级人才(2005)、中国知识管理年度人物(2010),湖北地区档案界首届高级专家(2014),曾作为档案教育界唯一代表出席全国教师节20周年庆典(2004)。多次接受《中国档案报》、《长江日报》等专访。担任的学术兼职有:国家教育部档案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研究生教育与学科评审专家、中国档案学会理事、全国档案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湖北省档案学会副理事长、武汉市档案学会理事长、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特邀专家、湖北省人事厅档案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武汉市城市建设档案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档案管理》、《中国档案研究》集刊、《苏州档案》等专业期刊学术顾问等。


   任汉中:男,教授,硕士生导师。是湖北省档案学会档案编纂工作委员会委员、湖北省档案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曾在湖北咸宁地区档案局工作,先后担任咸宁地区档案馆馆长、嘉鱼县官洲乡党委副书记、湖北省档案学会理事。1996年调至湖北大学档案专业任教。1998年赴中国人民大学做访问学者。曾任湖北大学档案学系书记。主要研究方向是档案学基础理论和档案文化。曾参与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研究,主持省和校级社会科学和教学研究项目共4项,出版著作和教材各1部,在《档案学研究》、《档案学通讯》等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代表作《中国档案文化概论》,对档案与文化的关系进行了系统研究。


 
  王艳明:男,教授,硕士生导师。曾任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档案学系系主任。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委员,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理论研究组成员,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大学支部主委,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党刊《前进论坛》特约撰稿人。主要从事电子文件管理、声像档案管理和档案事业现代化管理的教学与研究。主持校级精品课程《电子文件管理》的建设和主讲。主编有《档案管理实务》等专业图书,在《档案学研究》、《档案学通讯》等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近40篇。先后主持国家级专项2项和多项横向课题研究,多次主持或参与国家档案局项目。项目成果曾获国家档案局优秀科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是国家档案局档案干部教育中心特聘教授,应邀在全国多地讲授电子文件管理等专业课程受好评。是湖北省档案局(馆)、武汉市档案局(馆)科技专家组成员。多次参加档案科技项目评审,并为中国宝利集团等多家企事业机构提供档案专业咨询。

 

傅登舟:男,教授,主要从事行政管理、档案法学、方志学、职场学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在《档案学研究》等发表多篇专业学术论文,主持有关中国近代报业发展史研究方面课题,并出版相关著作,曾在文史类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多次指导档案专业本科生毕业论文获得优秀学位论文奖。


   付正刚:男,副教授,系统分析与集成专业硕士,主要研究方向为档案信息化及信息系统设计与开发。曾任湖北大学档案学系系主任,现任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企业档案与知识管理研究中心http://eakmrc.hubu.edu.cn/副主任、档案学硕士点导师组副组长。近五年主持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级专项项目、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项目及武汉万科、武汉百信集团等横向项目共十多项;参与多项纵横向项目研究;在《档案学研究》《档案与建设》等杂志上发表论文多篇;项目成果曾获国家档案局优秀科技成果奖。在湖北省档案局、武汉市档案局、长江水利委员会、湖北工业大学、武汉市城建档案馆等多家单位举行过讲座;在湖北省人才服务局、武汉市国土资源与规划局、江汉区档案局、东西湖区国土资源与规划局等单位的档案信息化项目中任咨询会或评审会专家。

 

   乐庆玲:女,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现任湖北大学企业档案与知识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曾任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档案系主任。主要从事信息资源管理、知识管理和企业档案管理的教学和研究。主持“商业性档案寄存机构运行机制研究”、“档案学专业“产学研”互动教学创新平台建设研究”等省厅级社科和教研项目2项,校级人文社科项目2项。另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和省厅级项目4项。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20余篇。

 

李彩容:女,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湖北大学企业档案与知识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档案学系主任。主要从事信息安全、多媒体技术的教学和研究。主持有“赵鹏大院士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基于主动防御的个人信息安全研究”等省部级和厅局级研究项目多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和省自科项目3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20余篇。获省教育厅和校级教学类奖励2项。          

六、备考信息

科目

参考书

备注

档案学基础

 

《档案学概论》,冯惠玲、张辑哲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考试

档案管理学

《档案管理学基础》(第三版),陈兆祦等,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考试

管理学

参考学校简章

复试科目

七、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办公室沈艳老师(02788663837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