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科研>>学术动态>>正文

杨国安教授做客“春秋讲坛”

作者:  编辑:彭益民  审稿:文宣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21   阅读量:

杨国安教授做客“春秋讲坛”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蔡萍






    2018 9 19 日下午,由我院举办的“春秋讲坛”第三十八讲于逸夫人文楼 D1013 如期开讲。本次讲堂由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杨国安教授主讲,题目为“按亩分堤:清代洞庭地区的堤垸修筑与徭役摊派—以湖南湘阴县的《堤亩册》为中心的考察”。 2017 级历史系全体学生及学院部分师生参与了此次讲堂。


     讲堂开始,杨教授首先提出了引论:“民间文献与明清两湖乡村赋役征收实态研究”,并解释了这个课题项目的由来。杨教授坚持历史学发展需要新史料、新方法、新观点的看法,多年来坚持走访实践,深入两湖地区,选择了与以往大多研究人员不同的道路,选择县以下地区为研究对象,从不同角度对赋役制度进行解读。因此,杨教授也提出,未来区域史的研究发展是制度的地方化:由文本的制度史到实践的制度史。

     随后,杨教授以徭役为主讲内容,提出了两湖地区特有的水利徭役:堤防、堤垸与堤工,并以《江汉堤防国考记略》为参考书目,向同学介绍了细致到各县的图文并茂的有关水利的记录,以此为基础,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参与到讲堂内容中去。

    讲坛结束后,杨教授也细心解答了几位同学的问题。期待同学们也能从这一次的讲坛内容中有所获益。

 

嘉宾介绍:

1971年出生,湖北黄陂人,历史学博士。现为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武汉大学首批“70学术团队带头人兼任中国经济史学会理事、中国社会史学会理事、中国商业史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中国经济史学会副秘书长。2010-2011年美国耶鲁大学历史系暨东亚研究中心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社会经济史、乡村社会史。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