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科研>>学术动态>>正文

戴超武教授做客学院“春秋讲坛”

作者:戴超武教授做客“春秋讲坛”第25讲  编辑:彭益民  审稿:文宣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30   阅读量:


    3月28日下午三点,由我院主办的“春秋讲坛”第25讲在逸夫人文楼D1013教室举行。讲座的主题是“中国处理中印边界问题的战略选择及其影响(1950-1962)”,主讲人是我国著名的国际关系史专家、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戴超武教授。历史系2015、2016级同学以及我院历史系部分教师参加讲座。讲座由高志平教授主持。  


    戴超武教授首先通过展示大量的档案、人物、地图及建筑图片,介绍了中印边境基本的历史地理知识,以及麦克马洪线、解放军解放西藏、中国共产党的西藏政策等相关历史背景。接着,他1950-1962年间中印边境的争议历史分为三个阶段进行了详细分析,即:1950—1954年,维持现状,推迟谈判1955—1960年,中方作谈判准备,从谈判到边境冲突;1960—1962年,战争阶段。最后,戴超武教授对中国处理中印边境问题的历史经验进行了归纳。他认为,中国处理边境问题往往受到国际和国内各种政治事件的影响,同时也受到意识形态因素和国家决策机制的制约。他强调,进行边境谈判必须要确立解决边界争端的目的和原则,要依据“先占”原则,同时,决策机制中应该有相关专业人士的参与。  


    戴超武教授的讲座十分精彩,在讲座中他充分利用手中掌握的丰富的档案资料,将中印边界谈判与战争问题娓娓道来,语言风趣幽默,引人入胜,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传出笑声。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讲座让他们开拓了视野,对冷战时期中国处理中印边界

问题的战略选择及其影响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当天下午五点,戴超武教授来到逸夫人文楼D3013教室,对世界史硕士点建设进行指导,我院黄柏权院长、《湖北大学学报》编辑马建强博士、历史系张宁主任,以及世界史硕士点全体教师与会。黄院长代表学院对戴超武教授前来我院指导工作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我院的基

本情况。戴超武教授就我院世界史硕士点的师资队伍、人才培养、课程建设等进行了细致的指导。


 
     附:戴超武,男,1963年11月生,著名的国际关系史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世界史),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冷战国际史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对外关系史、国际关系史的研究。曾主持或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九五”全军重大课题等十余项重要项目的研究。主要论著包括《美国外交思想史》、《敌对与危机的年代:1954-1958年的中美关系》、《亚洲冷战史研究》等,另有译著多部。在《历史研究》、《中国社会科学》、《世界历史》等杂志发表论文多

篇。曾获得全国军事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中国美国史博士论文奖一等奖等重要奖项。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