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科研>>学术动态>>正文

黄纯艳教授做客学院“春秋讲坛”

作者:万坤 秦国锐  编辑:彭益民  审稿:文宣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12   阅读量:

4月9日下午19时,云南大学特聘教授、历史与档案学院院长、中国经济史研究所所长黄纯艳教授做客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在逸夫人文楼D1013做了题为“宋代财政分税制的形成与特点”的学术报告。

 

本次报告是历史文化学院“春秋讲坛”第28讲,由曾育荣副教授主持,我院师生 120余人聆听了此次报告。讲座开始,黄纯艳教授“收、支、管、平”分析框架、地方财政的视角、官民互动的视角、军事财政的视角四个方面详解宋代财政史的研究方法,并分析了这些方法的利弊。然后从中央税、地方税、共享税三个层面阐释宋代分税制的构成并解析其特点和影响。最后将宋代分税制的财政体制与汉唐时期统收统支财政体制和总额分成的财政包干制进行对比,使同学们更好地认识了宋代财政体制的时代特色。

 

黄纯艳教授讲解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向教授提问,黄纯艳教授一一耐心解答,现场氛围十分活跃,同学们受益匪浅。曾育荣副教授对此次学术报告进行了精彩的总结与归纳,并勉励同学们多研读第一手资料,勤学敏思,不断提升个人认知水平。

 

嘉宾介绍:

黄纯艳,云南大学特聘教授、历史与档案学院院长、中国经济史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宋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海外交通史研究会副会长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出版专著《宋代财政史》《宋代朝贡体系研究》《造船业视域下的宋代社会》等八部,在《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等刊发表论文一百余篇。研究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获云南省哲社一等奖、上海市哲社二等奖等。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