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科研>>学术动态>>正文

我院与重庆市档案馆、重钢集团档案馆签订汉冶萍公司档案合作整理协议

作者:李妍妍  编辑:彭益民  审稿:文宣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10   阅读量:

2018589日,我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汉冶萍公司档案的搜集整理与研究”课题组赴重庆进行档案搜集和整理工作,并与重庆市档案馆、重钢集团档案馆签订了相关合作协议。

58日(星期二)上午10:00,课题组与重庆市档案馆合作签约仪式在重庆市档案馆会议厅举行,重庆市档案局(馆)副巡视员张明出席签字仪式。项目首席专家周积明教授介绍了该项目的基本情况和进展。我院中国思想文化史研究所所长郭莹教授代表项目组与重庆市档案局(馆)唐润明处长签订了合作协议。唐处长表示,“会尽全力推进双方在汉冶萍相关档案的搜集和整理方面的合作”,力图做到让档案变成社会共享资源。

 

 

59日(星期三)上午10:00,课题组与重钢集团档案馆合作签约仪式在重钢档案馆多功能厅举行。项目首席专家周积明教授代表项目组与重钢集团党委副书记曹敬明签订了合作协议;我院郭莹教授、郑维维副教授及重钢集团档案馆馆长温勇耀等人也一同参与了合作协议的签订和仪式的举行。曹敬明副书记认为周积明教授主持实施的“汉冶萍公司档案的搜集、整理与研究”项目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并希望能够保护和传承汉冶萍公司优秀历史文化,“重钢档案馆应以本次合作为契机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和研究能力,在项目组各位专家带领下编辑出版好《汉冶萍档案》(重钢档案馆卷),使之成为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精品。”在签约仪式结束后,在重钢档案馆的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湖北大学“汉冶萍项目组”的成员们浏览了重钢集团档案馆的部分馆藏图纸的电子版,并在档案馆的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对馆藏图纸实物进行了阅读和拍照。

 

抗战时期,汉冶萍公司西迁重庆,几经演变,成为今天的重钢集团,故重庆市档案馆、重钢集团档案馆保存了部分汉冶萍公司档案。

根据协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汉冶萍公司档案的搜集整理与研究”课题组将与重庆市档案馆、重钢集团档案馆以“汉冶萍公司”相关档案为中心,进行资料互通、完成档案整理、出版合作。

据悉,自项目立项以来,课题组研究人员已经将分布在武汉、大冶、萍乡、台湾、日本的档案进行了收集。此次合作协议的签订,不仅有利于对相关档案进行更为深层次、更为广泛的研究,继续挖掘汉冶萍相关档案的历史价值;同时,也有利于重庆市档案馆、重钢档案馆充分发挥其社会影响力,将“汉冶萍”优秀的历史文化传承下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