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科研>>学术动态>>正文

南京大学吴建华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作者:张静婷  编辑:  审稿:文宣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18-05-22   阅读量:

 

2018 5 21 日下午,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档案系博士生导师吴建华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逸夫楼 D1013 室做了题为“新时代·新挑战·新发展——关于档案工作的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副院长刘彦波主持,档案学专业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报告的内容分为“正确认识新时代”、“主动应对新挑战”和“积极谋划新发展”三个部分。吴教授从新常态的含义、特点着手,分析了新时代档案工作的主要矛盾,对档案工作发展的内外部挑战做了精彩的阐述,提出了档案工作者在新时代、新挑战下所必须具备的思维。最后,吴教授探讨了谋求档案工作新发展的三个方面:第一,加强公共档案管理与公共管理关系的研究;第二,探索、完善档案现代管理模式,包括超前管理、实体管理、信息管理和知识管理四大板块;第三,全维度、全过程破解档案工作的难题。

讲座过程中,吴教授在项目案例上引征丰富,内容新颖,开阔了学生视野,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学生学术研究兴趣。档案学专业覃兆刿教授做总结陈词,评价吴教授精彩的讲座为三个“有”、三个“很”,即有高度,很前沿;有激情,很鲜活;有干货,很受用。整场讲座反响热烈,讲座结束后,吴教授还继续热情地回答同学们的问题。

 

嘉宾简介:

吴建华,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研究方向:档案学基础理论、档案信息化建设、企业档案管理。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国家科技部、教育部、信息产业部、国家档案局、江苏省立项的纵向科研项目,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经纪人学会、江苏省档案局、江苏省交通厅、南京市地税局、国家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麻风病研究所、沪宁高速公路扩建工程指挥部等单位立项的横向课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研究。出版了《档案统计原理与方法》、《科技档案信息资源开发策略研究》、《科技档案管理学》、《企业档案管理学》等著作(含专著、合著);发表论文百余篇。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