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科研>>学术动态>>正文

王晓德教授做客学院“春秋讲坛”

作者:  编辑:彭益民  审稿:文宣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28   阅读量:

 

 

2018526日下午三点,由我院主办的“春秋讲坛”第32讲在逸夫人文楼D1013教室举行。我国著名的美洲史研究专家、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王晓德教授畅谈了“研究美国文化对外交影响的几点体会”。世界史专业硕士研究生、2017级历史学专业本科生以及我院历史系部分教师参加了讲座。讲座由高志平教授主持。

 

王晓德教授讲学2

 

首先王教授结合本人的亲身经历,从“硕士开始便研究美国外交”、“选择美国文化对外交影响作为我的一个长远研究规划”、“这方面的研究成果”等几个方面介绍了自己研究美国文化的学术经历,与大家分享了他的研究心得与成果。

接着,王教授重点讲述了美国文化外交的四点内容。在谈到“美国外交政策追求的目的”的时候,王教授指出,在全球范围内促进“民主”和捍卫“自由”常常挂在美国政府决策者的嘴上,使美国外交政策追求的根本目标明显具有了很浓厚的“理想”色彩,实质上美国追求的是其霸权,从文化的视角揭示了美国霸权主义的实质。在分析“美国文化中的意识形态问题”时,王教授认为,自由主义和民族主义形成了美国对外关系中的意识形态,其对美国外交活动产生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讲,美国政府是用“民族主义”的手段来追求“自由主义”的目标。在阐述“美国人构筑的自我形象”时,王教授指出,“例外论”和“使命观”构成了美国向世界树立的自我形象的核心内容,这一自我形象的形成显然有着深刻的历史文化根源。关于“美国追求世界领袖的文化根源”,王教授认为,美国的“独特性”赋予其在地球上承担一种特殊使命,即有义务或责任拯救世界于水深火热之中,以美国的发展模式改造和重塑世界,最终使其他国家自觉或被迫向着上帝在尘世的代表——美国的趋同。这种观念已根深蒂固于美国白人文化之中,成为美国走向全球霸权之路的意识形态根源。在结语部分,王教授分析了美国文化外交给国际社会带来的危害,认为,在全球文化多元发展这一大趋势下,美国为了实现其外交目标,试图把自己的文化形态定于一尊的做法实不可取,结果不但难以如愿以偿,还会埋下国家之间大规模冲突的根源。

王教授在整场讲座中紧扣美国文化外交主题,旁征博引,精彩纷呈。在提问环节,王教授也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所提出的各种问题,这些都让我们感受到了学术大师的风采。

 

附:王晓德教授简介:

王晓德,我国著名的美洲史研究专家,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洲史研究院院长。兼任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副会长,主要从事美洲史方面的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世界历史》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曾先后主持三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两本专著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库》,分别是《文化的帝国:20世纪全球“美国化”研究》(2010年入选)和《美国外交的奠基时代:1776-1860》(2012年入选)。曾两次荣获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多次荣获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和天津市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