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科研>>学术动态>>正文

我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宜红古茶道”第三届学术研讨会在宜都举行

作者:  编辑:彭益民  审稿:文宣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28   阅读量:

2018525日至27日,由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湖北省古建筑保护中心、三峡大学民族学院等单位主办,宜都市人民政府、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鹤峰县人民政府、石门县人民政府等单位承办的“线路与文化”第三届宜红古茶道学术研讨会在湖北省宜都市举行。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国家博物馆、中国古迹遗址理事会、农业农村部农业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中国建筑设计院、中国民族博物馆、湖北省古建筑保护中心、湖北大学、三峡大学、复旦大学等21家机构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围绕“宜红茶研究”、“万里茶道与宜红古茶道研究”、“茶文化、遗产点及其他研究”等专题,共同探讨宜红文化的挖掘、保护、传承与发展,并实地参观考察宜都境内的“宜红古茶道”遗存点,为“宜红古茶道”参加“万里茶道”申遗工作提供学术支撑。

QQ图片20180528091415.jpg

此次研讨会共收到相关学术论文59篇,湖北大学黄柏权教授、张宁副教授、陈鲲副教授、宗亮博士等应邀参加会议。黄柏权教授作了题为“‘宜红古茶道’的价值及其当代启示”的大会交流发言,讲述“宜红茶”的发展史,探究宜都境内现存古茶道遗存点,并解析古茶道形成、演变及当代价值。张宁副教授以“宜红考辨”为题,考察了近代宜红茶的名称、价格与产量。

“万里茶道”是继丝绸之路之后在欧亚大陆兴起的又一重要国际商道,连接中国、蒙古国、俄罗斯等国,全长1.3万多公里,被称为“世纪动脉”。“宜红古茶道”是“万里茶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是指位于湖北鹤峰、五峰、宜都及湖南石门等地的茶叶贸易、人群流动、文化交流路线,这一概念由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黄柏权教授首次提出。近年来,黄柏权教授及其团队就此课题做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工作,搜集大量珍贵文献资料,引发重要社会影响。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