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科研>>学术动态>>正文

韩琦教授做客学院“春秋讲坛”

作者:  编辑:彭益民  审稿:文宣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30   阅读量:

2018526日上午,由我院主办的“春秋讲坛”第31讲在逸夫人文楼D1013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我国著名的拉丁美洲史研究专家、中国拉丁美洲史研究会理事长、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韩琦教授主讲,题目是“拉丁美洲文明研究中的几个问题”。世界史专业硕士研究生、2017级历史学专业本科生以及我院历史系世界史部分教师参加了讲座。讲座由邹爱华教授主持。

韩琦教授首先分享了其在历史专业学习、求索和治学的人生经历与体会,给参与讲座的历史系师生一定的启发。接着,韩琦教授就讲座主题提出了几个重要的问题,如拉美文明是否以印第安文明为主线并一脉相承至今?拉美现代文明何时形成、有何特点?拉美文明对于现今借鉴意义何在等。

 

 

带着这些问题,韩琦教授对拉美文明进行了精彩地阐述。韩琦教授认为,拉美文明初步形成于殖民地时期,哥伦布的到来使美洲嵌入了欧洲文明和非洲文明。这种拉美文明主要体现在物质文明、制度文明以及宗教文明等方面。拉美文明具有多源混合、亚西方、边缘性和不平等历史相结合、兼收并蓄、开放创新以及相对年轻的特征。同时韩琦教授还指出,应辩证、多角度地认识拉美文明。

讲座完毕后,韩琦教授与历史系师生围绕经济发展与文化的关系、宗主国对拉美的影响、中国模式与拉美模式的比较等问题进行了精彩的互动。韩琦教授对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使同学们对拉美文明和拉美历史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也激起了同学们认识拉美、研究拉美的兴趣。

附:韩琦教授简介:

韩琦,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拉丁美洲研究中心教授,世界史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拉丁美洲史研究会理事长,南开大学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副主任。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特邀研究员,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副会长,中国经济史学会外国经济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主要研究领域为拉丁美洲历史、拉丁美洲经济史、拉丁美洲现代化进程等。曾主持完成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子课题《拉丁美洲现代化模式》、教育部基地重大课题《拉美主要国家现代化道路》的研究。在《历史研究》、《世界历史》、《拉丁美洲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著有《拉丁美洲经济制度史论》、《跨国公司与墨西哥的经济发展》,并主编《世界现代化历程(拉美卷)》、《拉丁美洲文化与现代化》等著作。其中《世界现代化历程(拉美卷)》获2012年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目前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世纪前半期墨西哥的文化革新运动与现代化》、教育部基地重大课题《拉丁美洲的民族主义与现代化》的研究。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