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科研>>学术动态>>正文

徐少华教授做客我院“春秋讲坛”

作者:  编辑:彭益民  审稿:文宣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08   阅读量:

201866日下午,由我院主办的“春秋讲坛”第三十四讲在逸夫人文楼D1013室举行。本次讲座由我国著名的楚史专家、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历史地理》集刊主编、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徐少华教授主讲,题目为“楚文化;她的发展历程与基本特征”。2015级和2016级历史学专业本科生及我院部分教师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刘志玲老师主持。

 

Cache_-1ae40b12af574ee5.

 

徐教授首先介绍了楚文化在中国历史上的重要地位,然后从“楚人的受封立国与西周时期的形态”、“东周时期的历史进程与疆域拓展”、“楚国的族群融合、区域结构与多元楚文化的关系”、“楚文化的面貌和基本特征”、“楚文化在中国历史、文化中的地位和影响”等五个方面来具体讲述了楚文化的发展历程与基本特征。

徐教授充分运用“二重证据法”,将有关楚国历史的传统文献与新出考古资料有机结合,让同学们对楚文化发展历史、文化面貌、基本特征,特别是对楚文化考古的重要遗址、墓葬等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也使同学们深切体会到了史学研究的严谨性。讲座过程中,徐教授风趣幽默,先秦史料信手拈来,对楚国文物如数家珍,以自身的经历为同学讲述楚国青铜器的地位。

讲座结束后,徐老师还与历史系师生就武汉人的文化自信、晋文化的特征等问题进行了精彩的互动。徐教授对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细致的解答,激发了同学们对楚文化的兴趣。

 

嘉宾介绍

徐少华,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历史地理》集刊主编。长期以来,注重结合传世文献和考古资料从事青铜器和简帛文献、中国历史地理、楚文化和商周考古方面的研究与探索,先后主持国家社科青年基金、国家教委回国人员基金、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研究项目、哈佛燕京基金、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等研究课题10多项,出版学术著作5部,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获得湖北省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5项。曾应邀前往美国西东大学、普林斯顿、哥伦比亚、哈佛、耶鲁、芝加哥、法国巴士卡尔、马恩河谷、台湾大学、台湾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大学从事访问研究与学术交流,与美、欧、日及台、港同行建立了比较广泛的学术联系和往来。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