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科研>>学术动态>>正文

李培德教授做客学院“春秋讲坛”

作者:  编辑:彭益民  审稿:文宣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15   阅读量:

 

 

2018年6月7日下午,由我院主办的“春秋讲坛”第三十五讲在逸夫人文楼D1013室举行。本次讲座由我国著名的中国近代经济史研究专家、香港大学及香港中文大学客席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李培德先生主讲,题目为“从全球史角度来看香港华商:1841—1997”。2016级历史学专业本科生及我院部分教师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张宁老师主持。

说明: Cache_-4f19c08c985c4176.

讲座开始,李教授从全球史视角介绍了鸦片战争前英、印、中三国的贸易状况,并梳理了殖民地背景下华商的发展演变和历史评价。以汇丰银行为切入点,李教授深入分析了英国如何利用买办谋求在华本土化利益及其殖民主义扩张。讲述中,李教授运用大量照片、书信、广告、漫画等史料,生动直观地呈现出香港、汇丰银行及华商的发展变迁历程。
随后,李教授以霍英东、高卓雄、李福兆、邵逸夫、包玉刚等极具代表性的华商为例,阐述了面对英国统治香港、多个政权对抗的复杂政治现实,华商们如何实现自身发展。李教授以平实幽默的语言将一个个人物故事讲述的生动活泼,从多条线索、不同侧面展示了香港华商的生存方式和智慧。最后,李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其资料来源及查找过程,向大家展示了英国国家档案馆、汇丰银行档案部、剑桥大学图书馆、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图书馆有关“全球史视野下的香港华商研究”课题的史料档案。

在交流互动环节,李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有关“华商在香港英统治到回归过程中扮演的角色与作用”、“香港对占中问题的主流态度”等问题,使同学们对香港有了更多深入的了解。

 

嘉宾介绍

香港中文大学文学士,东京大学文学硕士和博士,专研中国近代经济史。香港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现代语言及文化学院名誉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特聘教授、亚洲研究院副院长。2003年获选为香港傅尔布莱特学者到美国康奈尔大学访问,201113年出任香港亚洲研究学会会长。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