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子风采>>正文

我在文科试点班学到了什么?

作者:涂明传  编辑:  审稿:文宣   来源:学工办  发布时间:2004-10-29   阅读量:


    在试点班这两年的生活,很可能会奠定我今后人生的道路。要说两年来我有什么重大收获,我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已立志,培养了使命感,对自己的理想和兴趣逐步明确;变自信,加深了自我认识,道德修养深入,心理素质提高;长学识,享受了诸多“思想快餐”,与课堂上和书籍中的“传道受业解惑”者对话,饱食了“精神食粮”。
    以上三点,是我进试点班两年来的主要收获。除此之外,在“才”上,我的演讲能力、写作能力、阅读能力、交际能力、办事能力和表现能力,都大大增强。我的独立生活能力也逐渐养成,摆脱了对父母的过多依赖,形成了生活自理和问题自决的习惯。当然,这与我的三大收获比起来,是微不足道的。因此,在这里,我主要通过对自己两年来心路历程的回顾,谈谈我是怎样取得这三方面的收获并逐步走向自我实现的自由之路的。 刚进试点班时,我深怀感激之心并充满幸运之情。能进试点班,我倒没觉得是因为自己比别人强多少。听到消息时,我自己都大吃一惊。大概是我给领导的印象比较好吧,我这样想。我觉得这是一种幸运。

    进入试点班以后,我与大家朝夕相处,觉得我的同学是那样具有个性却又能团结和睦地生活学习在一起。他们充满年轻人的活力和热情,那是一种融化心灵坚冰和瓦解自我封闭的力量;他们求知若渴,对知识和智慧有着强烈的欲望;他们各有理想各有所长······这正是学习成长的好地方。我珍惜这段难得的师生同学情谊,我觉得生活在这个班很幸福。 因为我既能真切地感受到在这个班的温暖,又能和许多优秀的老师接触。我觉得校领导,特别是周校长和郭院长——两个和蔼可亲的长辈,像父母一样关怀着我们。他们的关心和爱护,是我们成人成才的动力。

    在与班主任见面的第一天,乐老师就把张载的四句绝世恒言抄在黑板上: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从此,这四句话就永远刻在我的心板上,成为我的使命感的重要源泉。这中国知识分子两千年来的亘古不变的使命感深深地打动了我,让我油然升起一股敬佩之情。这时,孟子的自我承担之言也浮现脑际: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这句话,一直给予我在遭遇挫折、情绪低落之时正视自己、直面人生的精神力量。在这里,张载之言与孟子之言霎那间遥相呼应,点醒了我沉睡已久的悲天悯人之怀和终极关怀之志。

    后来,当郭其勇先生领着我们诵读孔子的慷慨陈词:

  “天之将丧斯文也,后死者不得与于斯文也;天之未丧斯文也,匡人其如予何?”

是时,我心中除了对孔子自信承继中华道统,勇敢传扬中华文化的“高山仰止”之情外,更多了一份决心把自己的生命融入几千年中华文化的活水长流中去的激情涌动。从此,我明白了自己要走的道路······

    我在试点班的一大转变是,从一个有点自卑消极的青少年变成了一位自信积极的青年。这是源于我的使命感确立的变化,也与我的自我认识的加深是分不开的。苏格拉底的“你要认识你自己”,仿佛是一句先知的预言,成为所有读书人一生不断的努力。志向已定,是我的自我认识道路上的一块里程碑。随着读书听课的深入和与人交往的广泛,自己眼中的“我”和别人眼中的“我”也渐渐明晰起来。我不为别人而活,孔子云:“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读书是自己一辈子的事,岂是做给别人看的?多少次的挑灯夜读、群书为伴,不但没有让我觉得孤苦,反而有一种愉悦之感。在静静的夜里读书写字,真乃一大享受也!然而,我也不是完全忽视别人对我的评价,他人善意的批评和师友诚恳的意见是我逐渐走向成熟的“催化剂”。在与老师同学的交往中,在与“名家”“外教”的对话中,我那脆弱的心理素质得到了很大改善。我变得大胆了,敢提问、敢演讲、敢和同学竞争、敢和老师开玩笑。我的生活更有趣了。

    在求学途中,我十分注重自己的道德修养和生命境界的提高。除了自我完善和自我实现的需要外,这还很受“有德之师”的影响。我进试点班最先遇见的是乐老师,因而也最先受他影响。在所有的课程中,我最喜欢上教中国哲学和中国文化概论的老师的课。一方面是因为我对这些课感兴趣,喜欢听;另一方面是因为这些老师很可爱,境界高。如,教我们“十三经”的朱祖延老师,教中国哲学的罗炽老师等。我受他们的人格感染和品德教化。此外,我也注意通过书籍,特别是文化、哲学和宗教方面的书籍,来汲取高尚的道德思想的营养。中华文化元典中蕴涵很多的生命智慧,因而孔孟老庄我都爱看。我也爱看新儒家的书,如牟宗三。除中国哲学外,我还看西方哲学和神学方面的书,如黑格尔的《哲学史讲演录》和蒂利希的《文化神学》等。书中那些伟大的道德理想和道德观念,饱含着对人的爱和希望,总能让后代的学子们深受感染和熏陶。在好书中浸润涵养,久而久之,智慧与美德并进,知识与境界共长。

    我们的课程基本上是高浓缩密集型概论式的,不是很深入,但信息量大,能让你纵横古今中西、耳听四面八方地了解世界上几乎所有著名的文化,如中国传统文化、古希腊罗马文化、希伯来—基督教文化、西欧近世文化、美国文化、印度文化、拉美文化等。我们的课又很基础,所以既简易又困难。“知识快餐”固然可以吃得很快,但要真正消化实非易事。我们得自己在课下看大量的书籍,以打好良好的基础。我们也有实用的课,如英语、计算机和统计学。所有给我们上课的老师都对我们有帮助。有的老师很有批判性,思想也锋利;有的老师很优雅,学问和风度俱佳;有的老师很认真,课上严格课下随和。还有的老师很谦谨,虚怀若谷而学问了得。上他们的课,与他们对话,怎能不长见识呢?

    然而,我也有需要反省的地方。这两年来,我觉得看的书还很不够,也没有经过严格的学科训练;在知识的广度上尚可,但在深度上不足,基础还不是很牢固。另外,在英语上,还没有达到熟练应用的程度,特别是作英文论文的能力尚未形成,阅读英文原著还有困难。这些是以后我要特别加强的地方。

    孟子说:“必先立其大”。 这“大”,我已立了。剩下的就是如何“成其大”了。前面的路还很长,时不我待。在眼观全球、心系天下的同时,需要自强不息、奋勇前行的坚韧和勇气。只要我的使命感不失、志气不丢,那么,即便是“苦劳饿空”、困厄频袭,也在所不惜、义无反顾了。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