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子风采>>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的“理科生”——为理想而奋斗

作者:林永俊  编辑:  审稿:文宣   来源:学工办  发布时间:2006-03-17   阅读量:


    “很好哦,页面干净,还蛮全面的。”

 

  “做得太好了,不愧是湖大人。”

 

  “是你做的吗?坚决支持!加油哦,姐姐!”

 

  这是网友们对快快乐吧音乐网站热情洋溢的称赞。网站创始人---历史专业大二学生鄢云看者贴吧上的留言,腼腆地笑了:“好多人都不相信这是我一个人做得,看,有的人还叫我姐姐。”输入网址后,“快快乐吧”几个生机饱满、活力盎然的艺术字很快映入眼帘。橘黄色的条框上标着浪漫、怀旧、动感、古典等。

 

  该网站分为四个版块:音乐、动漫、聊天室和集乐坊。网站一个很大的优点是网站可以提供超量mp3下载,超速在线播放,动漫flash已经建成,集乐坊汇萃了校园生活、体育看台、娱乐八卦、精彩视屏等内容,娱乐性更强。“我想打造湖大人自己的娱乐天堂。”一提到网站,有点害羞的鄢云话就多了起来。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在高中的时候,他就对计算机很感兴趣。有一次他看到一个学生自学计算机,最后干出了一份事业的时候,他很受触动。进入大学后,他下定决心学计算机。可是有三大难题摆在他面前:计算机专业的学生都是理科生,而自己是一个文科生;对计算机方面的知识一点都不懂;同时,自己不懂的地方又没有人请教;另外如果搞计算机,那本专业怎么办?但是凭着对计算机的一股子热情,他还是决定坚定地走下去。

 

  他的图书证上面书总是借满了。课余时间里,很少玩网络游戏,大部分时间花在计算机上面。三九三伏,他坐在宿舍里,一边看书一边进行实践。为了更好地学习计算机,他买了笔记本电脑。提起刚结束的转专业考试,他显得一丝落寞;“计算机专业的老师没有接受,他们说我没学习电路等物理课程。”

 

  虽然他一直在学习计算机,但是对于本专业,他也没有拉下。他一次性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虽然以后可能会从事计算机方面的工作,但鄢云觉得学习历史让人视野开阔,做事更加理智,头脑更加清晰。“我想我会把专业学习放在第一位,并且会兼顾兴趣。”正如他所说的那样,富于思辩性的历史学,能使自己能以一种简单而又清晰的方式看清人生方向,并有计划地朝自己的目标迈进。

自学、自创,走自己的路

    “虽然无法像计算机专业的学生那样接受系统的理论知识,但我会有针对性地自学,而且冰点也给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实践平台。或许这样能得到更好的发展。”提到冰点,他满脸感激,“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可以说没有冰点我就不可能有这么好的学习计算机的环境,名字就是她起的。”鄢云指了一下“冰点”工作室的一位女生。

 

  大一时,他首先学习了flash、photoshop。在学习了那些软件后,他想实践一下自己的努力。恰好这时,他的班级需要建立一个网站。于是他花了三个晚上做成了网站,网站得到了班上同学的一致赞许。其间,他进入了冰点工作室做美工并自学了程序设计。在“冰点”,他如鱼得水。以后,他为历史文化学院做了中国古代史精品课程的网页、学校社团联网站等。慢慢的,他的技术成熟了。vbscript,“网页三剑客”,还有专门制作网页的asp、asp.net等,他都了如指掌,仅做笔记他就做了厚厚的4本。

 

  刚开始他并没有想到创办音乐网站,当别人无法下载到想要的歌曲时,他就把网站地址发在电子邮件上。后来感觉效率不高,就渐渐产生了创办网站这个想法。

 

  从网站的版面设计,到程序设计都是他一个人做的。其中他不知道熬了多少个晚上,经常泡在图书馆里。最后网站终于做成功了。网站在 1月18日 正式挂上,他便开始进行宣传。慢慢的,网站的知名度渐渐打起。网站每天访问人数都在不断增加,短短的一个月已经有三万多人登录。这对于一个处于初创阶段的网站来说已经很不容易了。鄢云很希望能找到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和他一起来做。

 

  当问到这是否是他的创业计划时,鄢云笑了:“或许算是吧,毕竟我每年要投资购买网站的空间费。”至于以后,他似乎没想得太多,如果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会开展一些广告服务。“现在我只想踏踏实实走好脚下的每一步,让自己多一些实践的机会,多学点知识。”

     当有人沉湎于网络游戏不能自拔时,当有人在迷茫的道路中徘徊彷徨不定时,他已经在规划自己的未来,设计自己的人生。莫让灰尘掩埋光彩,微瑕遮蔽人生,因为大学不该是挥霍青春的旅程,她是一段丰润充盈的异彩流光!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