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子风采>>正文

历史队的“篮球小子”——访我院体育部长周全(图文)

作者:徐丽  编辑:  审稿:文宣   来源:学工办  发布时间:2006-04-24   阅读量:


    湖北大学“匹克杯”院际篮球赛拉下帷幕,历史文化学院男子篮球队以其优异的表现获得本届比赛的亚军。当我们在品尝这一历史性的甜果的时候,我该不会忘记哪个在篮球场上叱咤风云的篮球小子吧。他就是我们这次采访的主人公——周全。

 

    他是不仅是历史篮球队的主力队员,同时也担任历史文化学院体育部的部长。在他的带领下历史文化学院的体育事业蒸蒸日上。在2005年体育文化节上,历史文化学院取得广播体操比赛第四名、女子背人跑第三名、女子赤足跑第五名、体育文化节摄影第六名、院际乒乓球联赛团体第二。历史文化学院的何书记说:“周全好样的,我们院的体育事业是多亏了他呀。”
    他个人也多次被评为院体育活动积极分子、校精神文明运动员、体育文化活动积极分子、体育活动优秀组织者、院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军训优秀学员、十佳运动员。


                                      篮球小子的篮球情结

    提起篮球,这个不善言谈的小伙子可真是打开了话匣子。“篮球是我的至爱,在我的生活中没有什么比篮球更重要的了。篮球是我的好兄弟。”他这样比喻他与篮球的感情。提到他的篮球历史,他风趣的告诉我:“我是初一下半年开始打篮球的,算起来我的篮球历史也和中国抗日同岁的啦,也有八年了。”
    从与他的接触中,我也是亲身体会到周全对篮球的感觉的。在没有采访他之前,我一直觉得他是个内向的人。可是在采访他的过程中,我发现只要一提到与篮球相关的话题,他就变的神采奕奕了。一边和大家谈篮球的技术,还一边配上身体姿势,这样他就变成纯外向的了。他的那句“篮球改变了我的性格”真是不假呀。
   “没有篮球的日子,我的生活是黑暗的”,周全这样评价他受伤一个月的感受。在去年的一次比赛中,周全不幸受伤,教练和队员们多劝他下场休息,可是作为主力的他深知院队的候补不足。为了不拖延比赛影响院队的成绩,他仍坚持把下半场打完。比赛结束,院队进了八强,而周全却倒下了,他的腿严重骨折。当时是同学们把他抬进医院的,“我们还要进四强的,我躺在这里乍行呀!”同学们从没见他发这么大的火。最后在医生的劝说下他才勉强安静下来。“周全那段日子真是掉魂了,他老是一个人怏怏站在篮球场上,看上去也是蛮可怜的。”回忆起没有篮球的周全,他队员们这样评价着。“那段日子看到别人打篮球,心里真是羡慕呀,黑暗的日子呀。”他将那段没有篮球的日子命名为“空虚、无聊的一个月”。

  

十斤换来亚军,对不起领导,对不起队员

    他的一个队友幽默地告诉我:“女同胞们真的该向我们的小周同志学习呀,就这次篮球赛他整整掉了十斤呀。”说到这里他不好意思地笑了,身高1.87而体重仅有60公斤了。
    在采访的过程中他还反复地叮嘱我“一定不要忘了写我们院领导的支持呀”。谈到这次“匹克杯”,他说:“心里挺遗憾的,我们没有拿到冠军。”比赛结束,我们大家在欢畅。而周全却一个人躲在角落里闷闷不乐。我们找到他时,他还一个人在篮球场上投篮。他告诉我们:“我们院的领导对体育活动一直很重视,就拿这次比赛,几乎每场比赛何书记、万书记都亲自到场为我们加油。我们院资金有限,但是每次只要我们体育部需要资金,院领导都是毫不犹豫地给我们拨经费,可是我们辜负他们呀。”
    尽管这次我们院只得了个亚军,但是周全告诉我说:“我们院篮球队永远是冠军强有力的争夺者。”为此他还决定对我院的篮球队进行改组,从大一、大二的同学中公开挑选爱好篮球的队员们,为我院的篮球队输入新的血液。

全面发展,受欢迎的“篮球小子”

    酷爱篮球,将自己大部分时间都献给了篮球,我正怀疑他是否有挂科的嫌疑。可是一查我院奖学金的名单,真是让我吃了一惊,他去年还获得我院的二等奖学金。他的室友告诉我,周全每晚还拿着手电筒在被窝里背外语单词。走进他的寝室,他的床头,书桌上全被写有英语单词的小纸条占据着。除此之外,他的收音机上永远都是97.8,原来是这个台每晚 9:00有个英语节目。
   “不仅仅是篮球,只要有体育运动都有周全的影子。”他们的辅导员这样给他下的评语。他的身体素质较好,学校每年的体育运动他都会参加几项,像立定跳远、跑步、跳高都是他的强项。他在去年的长跑还获得第六名。
    到他们班上时,同学们听说我要做“周全专访”,大家都凑了上来。没等我开口,大家就七嘴八舌地说开了。“他有责任心,对本职工作很负责”,“他干事很认真,就是死心眼,自己认定的事非做不可”,“他待人很热情,组织活动很尽力”……总之在班上他可以说是同学们眼中的“好帮手”。
    有时候需要加强班级间的交流,周权还经常组织院内篮球赛、班级篮球赛。而比赛的“后勤”方面全是他一个人全包了。借篮球场地,请裁判,只要他出面大家都是二话不说的。 关于怎样处理好队员的关系,他说:“我们院是尊重学长的院,他们的经验丰富,听他们的建议,按他们的战术安排,当场交流经验。我们的队员内部没有一点点的矛盾。”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周全会走得更稳更远。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