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子风采>>正文

游刃于学生活动与学术研究之间——记我校研究生会现任主席、历史文化学院08级硕士研究生王鹏

作者:汪松兴、解唯偲  编辑:  审稿:文宣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学通社  发布时间:2011-04-07   阅读量:


他是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原04级文科试点班的学生,大三学年被学校公派至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主修国际政治专业课程。2008年获得我校历史学学士学位后被保送至我校中国思想文化史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在研究生学习阶段,王鹏凭借其优异的成绩和科研成果,获得提前毕业的资格,并将于今年十月赴英国排名前十的布里斯托尔大学攻读东亚研究博士学位。

扎实的科研能力敲开海外名校大门

在大学本科以及研究生阶段,王鹏在思想政治、学术科研、社会活动以及文艺竞赛等各方面都取得一定成绩,发展得十分均衡。那么,能使他被数所海外名校同时录取的最主要的原因又是什么呢?在他看来,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在六年的求学期间所打下的扎实的专业基础以及逐步培养出的出色的科研能力。

王鹏在我校就读期间成绩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几乎每年都获得了优秀学生奖学金和其他各类单项奖学金。在大三“游学”清华大学的那一年中,王鹏一共选修了36个研究生学分和8个本科生的课程,获得89.09分的加权平均分,多篇课程论文都得到了清华名师的赞赏。

他的本科毕业论文《“东方崇拜”还是“东方主义”?——歌剧〈图兰朵〉及其源流的文化批评》获得了湖北大学优秀学士学位论文一等奖,后经修改,又获得了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一等奖;他在07年写的《论当代大学生思潮和中国文化安全》一文获得了湖北省“挑战杯”大学生社会实践调查报告三等奖。他在本科及研究生期间还有多篇论文发表在 《武汉大学学报》、《湖北大学学报》、《阿拉伯世界研究》、《国际政治科学》等核心刊物上。

王鹏在大学本科和研究生的学习期间,始终以踏实、认真、勤勉的态度严格要求自己,同时有又注重从众多老师那里汲取学术知识和科研经验,这些都促使他能在文化比较、历史、国际政治三个相关领域建立起大跨度的复合型的知识结构,并且培养起了他综合性的科研能力,也为他成功申请出国攻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专注、讲究方法:课外活动同样大放异彩

王鹏不仅在学习上表现优异,在学生工作、课外活动方面也表现十分积极,并且取得了许多相当不错的成绩,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他在本科阶段担任过校学生会外联部部长、历史文化学院学生会副主席以及校史宣讲团团长等职,同时又曾是校广播台播音员、SOMA英语话剧团演员、校记者团学生记者,而且连续三年被选为班里的团支部书记兼副班长。读研期间,他在校研究生会历任文艺部长、副主席、主席等职,任职期间,曾全面组织、策划如09年研究生新年晚会、研究生院级篮球赛等各类文体活动。除此之外,王鹏还积极参加国家、省市及校级的各类演讲、朗诵、辩论比赛,取得了十多项重要奖项,如04年曾作为我校学生代表赴吉隆坡参加完美30载中马情义结大比拼活动并获得亚军 06年获得湖北省“理想放飞西部”大学生演讲比赛特等奖等等。在校期间,他还曾多次作为我校学生代表接待了外国大学师生代表团等国际友人的访问,并担任主持或翻译。

六年来,王鹏凭借着丰富的学生工作经历、过硬的思想素质,以及在学术上的优异成绩获得了湖北大学第十三届“十佳大学生”、“湖北省三好学生”、“全国三好学生”等一系列荣誉。鉴于其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在研二期间,他又被历史文化学院委任为09级国际文化交流班的班主任。在任上他兢兢业业,与学生打成一片,深的院系领导的信任和学生的好评。

在不少同学看来,广泛参与学生活动或社会兼职与学习、科研无论是在时间上还是精力上都有所冲突,很难协调,那么王鹏又是如何克服这一困难的?在他看来,就是要做好两点:一、学会专注;二、讲究方法。在他看来,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应该学会专注,“活动多的时候就多跑跑,闲下来的时候就专心搞学习,做这件事时尽量不要去牵挂别的事”。在他看来,在做社团、组织的活动时,一定要讲究方法,不懂的地方要向别人请教清楚,自己更要学会留心观察,“掌握好的方法才能事半功倍,节省时间和精力,从而不耽误学习”。对于王鹏来说,各个时期也都有不同的侧重点:大一大二主要以学生活动和各类竞赛为主,到了大二下学期以后就逐渐把重点转到了学习方面。

文科高手,高中曾是理科生

不论从王鹏所取得学习成绩或科研成果,还是从他在所参加的比赛中表现出来的特长来看,说他是一个文科强人或者是文科高手应该一点也不为过,但很难想象他高中时期竟然是一名理科生。

王鹏说,其实开始他是被我校政法学院行政管理专业录取的,入校后,通过考试进入了文科试点班。“高中分科时,由于种种原因,如从众心理、对文科的偏见等,我自然地选择了学习理科,但高考的失利让我重新思考当初的选择”。

 “刚开始在文科试点班的学习中,感觉班里同学基础知识扎实而自己是理科出生,学习可能会有障碍。所以一直默默地努力,不断尝试去达到老师的要求。”在后来的学习过程中,王鹏逐渐适应了文科试点班在大一时的人文-社会科学通识课程的学习。特别是在一次《中国史通论-先秦两汉史》的课堂上,任课的宋公文教授在班上高度赞扬了他的课程论文,更是让他树立起了学好的信心。从此,他开始在社会科学的世界不断寻找属于自己的一份乐趣。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和天赋,在选择专业、职业道路的时候一定要慎重地考虑自己的特长和天赋,决不可盲目跟风,以为时下最光鲜、最时髦的行当或专业就是自己最好的选择。”有过这么一段经历后,王鹏深刻认识到,只有与自身禀赋相契合的道路才是最好的,也只走在这样的道路上更容易取得成就。他建议所有的学弟学妹们说,在选择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时一定要准确定位、谨慎思考,争取兼顾兴趣、特长和专业前景三方面的因素最后做出决断。

当谈到自己对未来的想法时,王鹏说:出国攻博很不容易,既然自己对于学术、对于所选定的专业学科充满热爱,就一定会认真刻苦,迎难而上,努力成为一名在本学科领域有所建树的学者。他还结合自己的经历说道,“每个人除了要有长期目标以外,在平时的每个阶段也要将大目标细化,即划分成一个个中、短期目标。长期目标可能会因为种种外力的影响而不一定能按预期那样准确实现,但短期目标则必须‘强迫’自己去坚决执行。”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