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子风采>>正文

我在阳逻有个家 ——历史文化学院新闻回访阳逻校区(图文)

作者:管理员  编辑:  审稿:文宣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13-09-26   阅读量:


我在阳逻有个家

 

                                          ——历史文化学院新闻回访阳逻校区

 

随着军训的结束,新一届湖大学子也已经在阳逻校区正式开始了自己的大学学习生活。2013届新生是阳逻迎来的第三届学生,同已经离开阳逻的学生们一样,初到校园的不满和落差使得大家抱怨连连。但2011级到2013级的历史文化学院同学们眼中阳逻校区到底是怎样的一个形象呢?来自湖南2011级的小苗同学给了我们不一样的答案,

“每次放假我都会回阳逻一趟,因为我在阳逻有个家!”

 

婆婆与奶奶

   “婆婆!我是小苗!今年暑假我要去实习,可能没时间去看你们啦。开学有时间我一定过去吃饭!”与苗同学通话的,并不是她的亲婆婆,而是阳逻校区侧门一家小超市的老奶奶而这家宏祥超市也就是她所说的阳逻的家了。

    这里也不仅仅是苗同学一个人的“阳逻家”,据老奶奶讲,几乎每一届在阳逻的同学都会有那么几个将这里当成第二个家。有的同学管她叫“婆婆”,也有同学叫“奶奶”;来自江西湖南甚至内蒙的同学也将这里当做了“根据地”。

奶奶一直都是笑眯眯的,一口武汉本地话虽然有点难懂,但来她家买东西的同学都表示奶奶卖东西很“随便”,经常抹零头。“其实主要是爷爷奶奶性格好,我才喜欢到他家来买东西。”一位13级的女生说道。“说起奶奶家,其实他们给了我很多温暖,这也是我舍不得阳逻的原因。”来自内蒙的同学这样说道:“因为离家太远,每次一到过节的时候都会特别想家。而奶奶每次一到过节的时候就邀我去她家吃饭,我要不去吃的话还硬要给我带点东西。有时候是一串自家包的小粽子,有时候是一把荔枝,有两次竟然让爷爷烧了一整条武昌鱼带给我!虽然一开始特别不好意思,但是在相处的过程中,奶奶的淳朴和善都让我感受到了像冬天的阳光一样的特别想让人靠近的温暖。”

保安叔叔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好好观察过保安叔叔的桌子?侧门保安室的桌子上面,整齐的放着工作日志,回收的假条,学生卡,一份报纸和茶水杯。没有电视,没有电脑。这宛若80年代的保安室,连收音机也未遭淘汰。记者采访当天气温为35度,保安室里虽然有空调,可是学校规定只有到36度以上时才可以开。虽然军训那几天武汉天气依然热度不减,可是保安叔叔们还是会冒着高温到开水房去打好一大桶一大桶的开水,然后拉到军训场旁边,只为方便军训的同学们打水。

“其实每次收同学们假条我们也很不乐意,搞得好多同学觉得我们不近人情。说实话,这么严格的管理完全是为了大家安全着想。阳逻再怎么说也比较偏,而且一出门的马路上经常会过一些重型汽车。在学校的范围内给同学们制造一个安全的环境是我们的责任。”保安室没有电视电脑,闲来无事时,保安叔叔们只能看看报纸,听听收音机,然后就是对着同学们的学生卡认人了。记者回去采访的时候,竟然有两个保安叔叔还记着记者的名字,不免让人倍感亲切

对从阳逻走出来的学生来说,在一个仅仅生活过一年的地方就有这么多人记得他们,和他们问候,对他们微笑,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食堂阿姨

记者采访食堂工作人员的时候是下午2点左右,本以为可能会扑空,没想到他们的工作现在仍在继续。因为是周六,一位食堂阿姨还带着自己6年级的孩子来给她帮忙。看着母女两个默契地包着蒸饺,然后一个一个码好,才知道食堂的工作远比同学们所认识到的辛苦得多。食堂除了蒸点窗口之外,所有的工作人员每天4:30就会来上班;而蒸点类的比如小笼包,负责包小笼包的阿姨每天2:30就得开始做包子了。早餐之后又准备午餐,中间还给打扫整个食堂,晚餐亦是如此。虽然工作辛苦,可我们的食堂阿姨叔叔们也从来没有抱怨。每次去打饭的时候,同学们的一个笑容,一声谢谢都会让阿姨们在匆忙当中抬起头来回报以一个微笑。

当问到凉菜窗口的阿姨,工作当中哪个学生印象最深的时候,她告诉记者一个家庭情况不是特好的孩子的故事:那位同学时常只打6毛钱的白饭,然后问阿姨有没有菜汤可以给他浇饭。阿姨每一次都会给他,而且菜如果够的话还会给他盛一些菜,然后微笑着端给他。“可能开始他会不好意思,但是我就多笑笑嘛!这样他就不别扭了。”后来这位学生在她的窗口勤工俭学,“小伙子手脚特别麻利,可帮了我大忙呐!”食堂阿姨的微笑之中也看得出对这个孩子的认可和赞许

医务室里

“其实每一年的军训的天气情况我们都记得十分清楚,因为一年里就数这个时候我们操心最多。因为同学们都来自四面八方,刚来武汉会受不了这里的天气,中暑晕倒的现象特别多。我们都会背着急救箱在军训场旁边轮流查看有没有突发情况。这一届的孩子们比较争气,比你们去年出的状况要少多啦!”值班医生笑着向记者介绍今年军训的情况

医务室门口多了一张A4纸,上书“急诊门铃”,护士姐姐向记者解释“其实这个门铃从11届开始就有啦!只是很多同学从来没发现,所以贴了这个。有时同学们来了医务室发现门关着还以为没人,其实值班医生可能在里面休息,按门铃就更方便同学们了。”

据记者了解,医务室的工作人员们通常在中午11:30午餐,但是这段时间刚好是同学们下课高峰期,所以医生们也愿意多等一会。但同学们看完病再去食堂吃饭的时候,通常已经剩不下什么了。

而且有一个好小的细节,由于全校的医务系统是统一的,即便回到本部后,原通识教育学院同学就诊的病历依然可以被阳逻的医师们看到,所以医务室的医生会时不时去查查之前在阳逻看过病的同学们去了本部以后有没有生病,有没有复发什么的。“好多同学的名字我们都还记得…这回你回去以后,请把我们的这份问候也带回去吧!”这样静默的关怀,才让校园里充满爱。

宿管阿姨

“我有时就很不理解为什么把宿管都塑造成一个个臭八婆的形象呢?我们的宿管就很好啊!”一位住在二栋的女生这样说道。“刚开学的时候我们的钥匙开不了门,下去借了把寝室钥匙,没想到宿管阿姨一会就自己上来帮我忙来了。我们住6楼嘛!那么高都上来帮忙,真的是感动死我了。”还有12级的一位同学这样回忆道“快搬家那段时间栀子花开得好好,因为我是北方人,见都没见过栀子花。宿管阿姨知道以后就给了我3朵栀子花。花儿好香啊!放在寝室里,整个屋子里都是这种甜香!”

“其实学生们一届届地越来越有礼貌,12级比11有礼貌,13级比你们还有礼貌呢!出门进门都和我打个招呼,也没有半夜一两点敲楼门让开门的。”宿管阿姨们虽然面对的尽是些生活琐事,但她们也没有假期。在暑期,宿管阿姨们则需要负责收拾搬寝室后一片狼藉的寝室楼:一间一间地打扫干净屋子,用盐酸把卫生间都刷干净……这些工作,都是在武汉最热的时候完成的。

 

在阳逻,也许没有本部这么便利,可是阳逻那种淳朴和善,从学校内部一直辐散到学校周边,老师同学和这些每天生活在我们身边却经常被忽视掉的人们才是这种气氛的缔造者。

13级的学弟学妹们,好好在阳逻享受人与人亲近,心与心相形的时光吧!也许只是你的一个微笑,一声你好,就会让身边的人都感受到满满的幸福,就会让阳逻越来越可爱呢!

 

 

 

 

                                            历史文化学院团委宣传部   李诗琪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