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快讯
活动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活动快讯>>正文

湖大历史微课堂第十五期:揭开博物馆工作的神秘面纱

作者:陈欣桐、胡素素  编辑:  审稿:文宣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18-08-31   阅读量:

湖大历史微课堂第十五期:揭开博物馆工作的神秘面纱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陈欣桐、胡素素 时间:2018-08-31 点击:26次

8月25日晚8点,在开学之际,由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史学研究社承办的精品栏目——历史微课堂再次与同学们见面。据悉,湖北大学在新学期开设了一门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为了帮助入学新生更好地了解该新专业并掌握相应的知识技能,湖大史学研究社邀请了在博物馆任职的历史学09级学姐余珮瑶作为主讲人,为群内学生分享她在湖北省博物馆工作的日常。学姐余珮瑶自我校历史系毕业后,曾在湖北省人民出版社当编辑,后通过湖北省事业单位考试,进入湖北省博物馆的陈列部工作至今。

在本期微课堂的主讲环节中,主讲人余珮瑶结合自身经历将本次主讲内容分为三个部分。在第一部分——专业学习中,余珮瑶通过历史学习和博物馆学知识对这一部分做出了详细的叙述。历史学习是重点讲述部分,她提出两个关键词——困惑和解惑。余珮瑶结合自身的本科学习经历讲述了进入历史系学习的一些困惑,指出了在历史学习中主要面临的两个问题:功利世俗化和就业面狭窄;解惑部分则分为“阅世”和“解惑”。对于“阅世”,余珮瑶认为可以通过读自身感兴趣的专业书籍、非专业书籍和接触多媒体——纪录片,电视栏目、电影等形式丰富自身的学识和内涵。她以自己观看《锵锵三人行》和一句黑格尔名言“人们从历史当中学到的唯一的经验就是人们从来没有从历史当中获得什么经验”为例详细讲述了阅世的重要性。而对于“解惑”,余珮瑶提出“十六字”——脱离浮躁、沉淀思维、独立思考、把握常识。关于博物馆学知识,主讲人简单介绍了博物馆学的一些专业课程。

在第二部分的博物馆工作日常中,余珮瑶则首先介绍了湖北省博物馆的部门组成结构,其次结合这次湖北省博物馆的万里茶道展览详细讲述了她所在的陈列部的工作内容:展览策划、文本撰写、项目管理、文物点交、展览布展撤展。余珮瑶还提到了这次的会务工作:国际博物馆协会乐器专业委员会年会,并为各位同学提供了此次会议志愿者招募的信息。

在主讲内容的最后部分——工作选择中,余珮瑶立足于最近几年由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和综艺《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等引起的博物馆之热这一话题,引出了博物馆工作的利与弊。余珮瑶认为博物馆工作的利是可以提高文化素养,工作稳定等,而博物馆工作的弊则是工作环境相对封闭。然后,余珮瑶讲述了通过省直事业单位考试进入博物馆工作所面临的重重考验。她还结合周围人的职业简述了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生的工作方向。最后,她以自身在本科生和研究生阶段的专业实习、挂职锻炼、澎湃新闻实习为诸位同学提出求职建议:分析自我、多多尝试。这些经验让每位同学都感到受益匪浅,收获颇多。

在我校新设的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即将迎来第一批新生之际,本期微课堂的丰富内容不仅让该专业的新生得以深入了解该专业,也让对博物馆工作有兴趣的历史学专业学生有了努力的方向。第十五期微课堂在同学们的积极提问和主讲人的耐心解答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