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快讯
活动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活动快讯>>正文

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满腔热情投入迎评工作

作者:姜武云  编辑:  审稿:文宣   来源:学工办  发布时间:2004-10-12   阅读量:


    为期两个多星期的党员骨干培训,让我受益匪浅,感触良多。 在开学典礼上,严书记向我们详细介绍了本科教学评估的内容体系,要求我们党员学生干部做好表率,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迎评”作贡献。接下来的几次辅导报告中,周书记带着我们重温入党誓词,更加明确了一个合格共产党员所应履行的义务。那么,共产党员自身修养应该如何提高呢?王部长着重指出“要树立集体主义价值观,围绕为人民服务的核心宗旨,广泛开展思想道德建设”,从而将党中央《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逐步带动开展。在最近一次的学习中,洪老师又通过一个个鲜活的党员榜样向我们展现了优秀共产党员这一面面光辉的旗帜,对我们党员骨干提出了具体要求。 这两周的学习中,有慷慨激昂的倡议,有拳拳爱党爱校的殷切希望,有催人泪下的动人故事,有共产主义的必胜信念……这决不是拘泥于形式的教条,而是一场场生动的讲演,一次次先进思想的熏陶与感染!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作为历史文化学院这次选送过来的党员骨干,我更深切体会到自己身上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今天,我想结合学校迎评工作及我院的党员模范事迹,具体与大家交流一下我本人学习过程中的几点感想:  

(一)  加强理论学习,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与时俱进。

在当代大学生党员中,广泛存在这样一些问题:少数党员思想困惑,理想信念动摇。对实现共产主义缺乏信心,总感觉这个目标太遥远,可望而不可及。尤其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市场经济的发展,处在转型时期的中国社会的各种深层次的矛盾暴露和加剧,使得我们中的一部分党员难以适应,对前途、命运感到迷茫、困惑;党内一些消极腐败现象屡禁不止,让有些学生对党产生了信任危机。受市场经济的一些负面效应和现代西方某些社会思潮的影响,也让一些观念淡薄的学生党员困惑动摇,忘掉了自己的责任与义务。

针对我们学生中的这些现象,我觉得作为学生党员,有必要加强理论学习,这是坚定理想信念的根本保证。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清醒的基础。只有学好科学理论,解决思想入党的问题,才能正确认识社会发展规律,不被各种纷繁复杂的现象所迷惑。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一定要遵照党的十六大精神,用邓小平理论,江泽民“三个代表”武装自己的头脑;同时把理论学习作为事业和人生的大事,深入、全面、系统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还都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和修养,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 之所以要不断学习,也是我们党与时俱进的要求,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江泽民“三个代表”,是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不断与中国革命与建设相结合的过程。《周易》有云:“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时代在变,理论只有跟得上时代的步伐,其生命力才能更长久,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才能扎根于广大党员的信仰之中。而我们学生党员,是祖国未来建设的主力军,时代的“弄潮儿”,更应该紧跟党中央的理论指导,不断学习与时代紧密结合的优秀理论,真正做到与时俱进。  

(二)  忧患意识与“慎独”人格

在先秦儒家经典著述的字里行间,无不透露出沉重的忧患感。孔子首次提出了忧患意识在个体人生道路上的重要性:“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德之不修,学之不讲,闻义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忧也”。孟子讲出了“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著名命题,认为“君子有终身之忧,无一朝之患也”。牟宗三曾指出:“中国哲学之道德性是根源于忧患意识”。忧患意识关注的是现世,其忧患对象乃是生灵之疾苦以及道德秩序之建立。自诞生之日起,就作为中国人文精神的重要内涵而薪火传承,它塑造了中国历代知识分子那种悲天悯人、忧国忧民的感伤自觉。在这里,我为什么要谈到忧患意识?因为我个人认为,作为当代青年,应该为我们祖国改革开放取得的重要成就而感到自豪;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将个人成长与祖国兴衰紧密联系起来,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在对不断的学习实践中,应当深切体会到党和国家发展的曲折历程,胸怀祖国的前途命运和人民的疾苦,紧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作为湖北大学的一名普通学生,无论你是否是党员,都应该饱含中国知识分子的这种忧患情结,将爱国和爱校结合,将个人发展与学校发展结合。关心母校,热爱母校。 上次王处长曾谈到“慎独”这一问题,我个人颇有体会。慎独人格语出《中庸》:“君子慎诫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慎独意谓在无人监督的闲居独处时,对自己行为尤须谨慎,自觉遵循天道伦理的准则。这固然是封建儒家的说法,但我认为这种人格在今天仍焕发着其不朽价值。一个人在独处的时候要特别谨慎。作为学生党员,决不能公众场合是一套,私底下又是一套。在没有人在旁边时更应当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做到“君子日省乎己”,加强自我反省和自我批评,提高内在修养,这一点显得尤为重要。  

(三)  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满腔热情投入到迎评工作中去!

迎评创优是今年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全校师生员工的一件大事。目前,我校迎评创优工作已进入倒计时阶段,任务繁重,时间紧迫,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和松懈。我们广大党员和学生干部要起模范和表率作用,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满腔热情投入到迎评工作,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规范的管理,搞好学习,做好工作。 以我们历史文化学院为例,院领导高度重视这次迎评工作。在我院党员学生干部的带领下,各班以知识竞赛,演讲讨论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对迎评宣传手册的学习,使同学们充分认识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对学校生存与发展的重要性;院团学联和党员骨干多次召开例会商讨迎评工作和活动的具体开展;我院01历史的党员温丽丽同学在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一等奖,为学校争得了荣誉,为广大同学树立起了党员的表率作用;在我院校史宣讲队中,几位党员骨干更是身先士卒,吃苦耐劳,不畏困难,整个宣讲团队一路激情高扬,连续作战,在校内已取得广泛影响;还有我院由湖北省教育厅重点培养的文科人才模式改革试点班,是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培养一批具有扎实的国学素养,通晓中西方文化,对党和国家有着深厚情感,较强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在政治、经济、法律某一方面具备专长的复合型战略人才。目前,该班已有近80%的同学成功完成党校学习,30%已先后加入中国共产党。该班同学思维活跃,积极进取,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互帮互助精神,个性鲜明而又注重和谐,他们将在10月教育部的特色评估项目中划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我看来,迎评是机遇,是挑战,是手段而非目的。我们要以这次迎评工作为契机,发扬党员的模范表率作用,提高自身修养,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满腔热情投入到迎评工作中去!在此,我也衷心祝愿我们的学校能够在本次本科教育评估中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