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快讯
活动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活动快讯>>正文

我院周德钧教授开展《孙子》战略思想讲座

作者:张学成  编辑:彭益民  审稿:文宣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17-09-29   阅读量:

/张学成

        927日下午点,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周德钧教授在我校教3-306教室为16级的同学们准备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中国战略思想讲座——《孙子》战略思想散论。

        讲座开始,周教授带领我们回顾了孙子的思想传入西方,并在随后启发了西方近代军事思想革新的历史过程。李德哈特的“间接战略路线”,使战斗行动尽量减少到最低限度;柯林斯的《大战略》既勾画了大战略的结构,又明确了国家战略、大战略和军事战略之间的区别与联系,还有冷战期间美国著名的星球大战计划,这些新兴思想战略莫不是西方军事家们充分吸收了中国孙子思想智慧后的产物。

         其后周教授带我们走入正题,将孙子的战略思想核心如数家珍。特别是慎战之道;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中,慎战与重战的国防理念,以及主张在处理国际关系时重谋伐交,强调实力为本的"形胜""任势"之道有关力量的效用与妙用策略,生动体现出了孙子以及孙子背后伟大的中华民族先进高超的战略思想与源远流长的和平主义情怀

时长两节课的讲座很快过去了,同学们意犹未尽同时又收获满满,对于在课后仍有积极兴趣的同学,周教授耐心进行解答。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