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快讯
活动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活动快讯>>正文

历史微课堂第十二期:田野考古实践经验分享

作者:陈欣桐、胡素素  编辑:彭益民  审稿:文宣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18-04-13   阅读量:

2018年4月12日晚20点,由湖大历史文化学院史学研究社承办的历史微课堂如约而至。据悉,历史微课堂从2016年9月开办至今,已成功举办11期,一直是历史文化学院的精品项目。由于我校历史文化学院新开设一门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为让历史学专业的学生对这门新专业有更多的了解,也为了让学生们对课外实践与课堂学习的融合有更深的认识,本期微课堂将主题定为“田野考古实践经验分享”,并由从2017年暑期容美土司遗址考古第一线回来的史学研究社刊物部部长——2015级历史系李鹏主讲。

 

在本期主讲环节,主讲人李鹏首先简单介绍了在容美土司遗址考古团队中实习的一些情况。

  

 

 随后进入正题,李鹏将本次微课堂分为两个部分——“整体回顾实践始末和一些琐碎的事情”以及“分讲具体的田野考古操作”。在第一部分的讲述中,李鹏结合容美土司遗址的风景照和视频主要讲了六点,即“我是如何决定去容美土司遗址实习”、“要准备什么”、“我是怎么去的”、“刚开始我们在干什么?、“吃住情况”和“日常活动”。在讲述中,李鹏主要强调了考古需要有吃苦的准备,而关于第二部分田野实践,李鹏分步讲述了田野考古每一步的具体操作以及一些考古小知识,比如什么是探方,铲壁等。李鹏还通过图片为听课的学生们展示了考古现场和挖掘的文物,使群内同学大呼过瘾,对考古更加向往。

 

 

在本期的提问环节中,2017级历史学的同学十分活跃,在群内连番提问,微课堂气氛一片火热。最终,本期历史微课堂就在同学们激烈的线上提问和李鹏的耐心解答中结束。

 

 

 这期微课堂不仅满足了我校许多同学对考古的好奇心,让同学们对考古有了更深刻地了解,而且通过这样的一次线上教学,我校学生也对如何将学到的书本知识转化为实践应用于社会生活之中有了更明晰的认识,对未来大有裨益。在2018年新设的文博专业即将招生之际,这次微课堂为其招生起到了较好的宣传作用。2017级历史学的孙玉琳表示:“原来对考古都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这次李鹏学长的讲解为我解开了考古神秘的面纱,让我知道怎么把上课学到的东西融进实践之中,真是受益匪浅。”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